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辉
2020-05-26 09:44:31
分享:

  “衡水湖是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的重要调蓄枢纽,是我国极具稀缺性和典型性的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建议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衡水湖生态保护建设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李总理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张汝财说:“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提到去年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到今年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听了深受鼓励。”

  “衡水湖是京津冀难得的生态腹地、国家级旅游景区,面对着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和保护的压力。”张汝财说,衡水市计划或者正在实施一系列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其中,小湖隔堤湖岸带生态修复项目,设计引入欧洲湖岸线智慧生态修复理念,采用“近自然”的原则,修复小湖隔堤生态环境。衡水湖保护区西湖湿地恢复项目,可以让西湖恢复蓄水后发展成为保护区内环境质量最好、受干扰破坏最少,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区域,对于促进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另外,衡水湖生态博物馆建设项目,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衡水湖,更能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设施,提高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张汝财说:“实施这些项目,需要相关政策和大量资金,所以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衡水湖保护区具有湖泊、沼泽、水域、草甸、林地等多种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内共有538种植物、324种鸟类、34种鱼类、535种昆虫、17种两栖爬行类,20种哺乳类。衡水湖鸟类中属于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丹顶鹤、金雕、东方白鹳等8种,属于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白枕鹤等49种。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