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巡检分离”保障“三夏”供电可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英 
2022-06-14 16:02:38
分享:

  

  “设备电缆有些老化,咱们还得多操心多留神,争取对缺陷早发现早预防。”6月8日,在深州市穆村乡西魏村,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木村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冯红军为西魏村村农排配变检查电缆运行情况时对巡视成员如是说,这是该公司应用“巡检分离”管理模式,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做好“三夏”期间电力保障的一个缩影。

  “果树专业村”西魏村的村民常这样形容家乡。该村建有大型果品储藏室、果品站等。4350亩耕地盛产蜜桃、苹果、梨、白山药、黄韭等农作物。

  西魏村有20台排灌变压器及80座抽水泵站,九成泵站的线路和属村集体和个人资产。这些泵站的线路、设备多数是20世纪建的。“泵站都在村外,变压器产权多数归村集体。”木村供电所负责人介绍,“变压器经风吹、雨淋,村集体没维护能力,影响了泵站安全可靠用电。”

  当日,木村供电所配电班长冯红军和同事巡检10千伏木村5323线路时,有村民告诉他们:西魏村村农排配变的一根电缆断了,掉在了地上。冯红军等人赶到后,当即做好现场隔离,接着联系了供电公司运维部员工于晨浩。

  自今年开始,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针对供区内的10千伏线路、设备实施“巡检分离”制管理,采取巡视和检修分离的管理模式,由供电所员工负责10千伏线路的巡查,其中10千伏木村5323线路由冯红军巡查,运维检修部员工于晨浩负责检修消缺。

  “以前,10千伏线路有故障,我要分别上报调度中心和运维检修部,然后等运维部批复物资后来处理。至于派谁,我心里没底。以前没有半天时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现在,我只要告诉于晨浩,他很快就会带人来处理。”冯红军说,“我在乡镇,巡查方便;于晨浩在市区,联系调度中心和抢修人员更快捷。”6月8日,从冯红军联系于晨浩,到于晨浩带人完成抢修,前后仅用一个半小时。冯红军介绍:“‘巡检分离’运维线路情况均纳入员工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

  针对木村乡西魏村集体泵站的线路、变压器缺乏维护现状,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充分考虑村民灌溉用电需求,安排专人与木村乡政府做好沟通,延伸供电服务。该公司以西魏村为试点,针对产权归属村集体和个人的泵站的线路、变压器,在征得镇政府、村集体和村民同意后,由供电所免费实施改造升级,分期分批更换老旧变压器、根据负荷分布情况新增农排配变及地埋电缆线路设备。“村集体早就盼着供电公司改造了,也保障了“三夏”灌溉用电。”木村乡西魏村党支部书记如是说。截至目前,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自“巡检分离”运维新模式应用以来,主配网线路运行情况良好。该公司已根据机井负荷情况为西魏村新增8台农业配变,敷设19台机井地埋电缆7.2千米,为实现“三夏”可靠用电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关键词: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巡检分离”,“三夏”,供电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