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市构建“党政统揽、全民反诈”新格局 守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21-12-22 16:41:56
分享:

  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新闻发布会之公安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12月20日,记者从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衡水市积极构建“党政统揽、全民反诈”新格局,全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目前,该市桃城区开展的“洗楼”反诈宣传活动成效显著,已走在河北省的前列,正在向其他县市区进行推广。

  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郭强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266名,同比上升67.2%;破案1587起,直接破案411起,同比上升85.5%;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857名,捣毁团伙283个,惩戒1853名;止付、冻结涉案账户6589个,冻结涉案资金1.1亿元;精准预警对象约21万人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群众达120余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8%,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260余万元。

  现场新闻发布会后,记者来到衡水市桃城区丽景福苑社区进行实地采访。

  “您好,我是何庄派出所民警,今天来主要是入户宣传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形式有……”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何庄派出所副所长李立强一行正在辖区内开展“洗楼”反诈宣传活动。

  李立强告诉记者,所谓“洗楼”,就是派出所民警组成反诈宣传小组,在小区物业的支持配合下,深入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栋居民楼,挨家挨户对业主进行宣传提醒,通过面对面讲解、案例分享等形式增加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和认知。

  桃城区“洗楼”反诈宣传走进丽景福苑社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大爷,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多留个心眼儿,一定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李立强向丽景福苑社区的秦关智老人详细讲解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诈骗手法、作案方式、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和危害等。

  业主秦关智说:“总感觉诈骗离我们很远,好多的诈骗行为都没听说过,这次听民警一介绍,真是涨了不少知识,刚刚下载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后我每天都要看看里面讲的案例,离诈骗远远的。”

  据了解,自10月份以来,桃城区“洗楼”活动共入户宣传7万余家,及时劝阻30余名正在被洗脑或操作的群众,为群众挽回损失约100余万元,辖区电诈发案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主任商福涛说,除了“洗楼”反诈宣传活动,我们反诈中心设有公开热线2968110,7X24小时为广大市民解答有关电信诈骗的疑难问题。这部热线同时还有接警止付、预警劝阻的功能,当老百姓临时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拨打反诈中心电话后,我们会做出紧急止付等处置,而且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内部平台发布的疑似受骗和高危受骗的群众信息,反诈预警员会第一时间与疑似受害人取得联系,或电话、短信提醒,或上门面对面劝阻,避免其上当受骗,也对其进行一个电诈防范的宣传警示,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

关键词:衡水市,全民,反诈,群众,钱袋子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