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阜城:节水又增收 旱作雨养“养”出农民增收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苗凤强 
2021-09-21 15:40: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苗凤强)9月15日至17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根植沃土育繁花”。近两年来,衡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村民查看谷子长势。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9月15日,走在阜城县建桥乡东倪村的田间地头,一片黄澄澄、金灿灿,风一吹一波一波的金色浪花荡漾,谷子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眼看就要到收获季,种植户们三三两两的在地里查看着谷子的长势。

  “我种着20多亩‘冀谷-39’,这种谷子不需要大量的劳作,还节水,正常靠雨水就能长得很好。村里有服务站做技术指导、有无人机撒药,还有收割、销售等一体化管理,省工省力省心。”62岁的阜城县建桥乡东倪村村民倪寿华看着长势喜人的谷子,笑得合不拢嘴,“今年雨水充足,预估产量又会上一个台阶。”

  东倪村党支部书记倪志刚告诉记者,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务农的大部分都是上年纪的人,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落实‘旱作雨养’项目,在全村推广优质谷子种植1870亩,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投资低收入高,村民种植积极性都很高,今年谷子长势特别好,预计每亩能增收1000多块钱。

  “旱作雨养”项目是将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水浇地变为旱作雨养农田,引导农民种植抗旱雨养作物,实施抗旱保墒耕作方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变灌溉高产种植为适水高效种植。谷子具有抗旱耐瘠、适应性广、营养均衡的特点,是应对水资源短缺以及化肥、农药两减的特色优势作物。

  阜城县2020年旱作雨养种植试点项目任务面积1万亩,其中,码头镇855亩、霞口镇767亩、漫河镇2004.5亩、大白乡554.42亩、建桥乡4210.9亩、蒋坊乡1608.18亩,共涉及6个乡镇的8个村和5个经营主体。县政府组织县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及项目实施有关乡镇于今年8月18日至20日进行了县级验收,全县1万亩旱作雨养种植试点面积全部落实完成,项目区机井全部关停,实现了预期压采目标。

关键词:阜城,旱作雨养,增收,谷子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