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安平: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田畅 张佳 
2021-09-18 12:28: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田畅 张佳)9月15日至17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根植沃土育繁花”。放眼衡水大地,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座座扶贫车间拔地而起,一排排农家院落宽敞整洁,一条条乡村路平整畅通……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宏伟愿景,如同一颗颗“梦想金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

安平县杨屯村万亩油菜花海。

  近年来,安平县通过调整农村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组织方式,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探索出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安平县积极践行新理念、厚植新优势,以“全国文明村”杨屯村为中心,联合周边六个行政村,规划了24.4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安平田园综合体。杨屯村作为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打造出万亩油菜花海、动植物科普园、人面桃花园、油菜籽榨油坊、花卉大棚等景点,形成了产品独特、景观各异、园区相连、宜摘宜游的“大游园”。 

安平田园综合体——杨屯村。

  “咱们田园综合体处于京津雄石的核心腹地,距北京、天津仅2小时的车程,距离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仅为46公里,雄安新区的建设也为杨屯村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介绍说,安平镇杨屯村作为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辐射周边7个村庄共计3万余亩的土地种植油菜,年产油菜籽4000余吨,为农民带来了可观收入。

  为进一步延伸油菜产业链,实现“油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该县与中国农科院油菜产业体系研究首席科学家王汉中院士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由王院士指导油菜种植,打造华北平原油菜种植实验基地,并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7D功能性菜籽油生产线,按照盈余给入股农民二次分红,入股的农户可多创收1万元。此外,除充分挖掘油菜油用,该县还利用油菜在花用、蜜用、菜用、饲用、肥用等六大功能上做文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万亩油菜花盛开,吸引大批游客纷纷打卡。

  从2017年起,安平县在田园综合体核心区杨屯村先后成功举办五次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吸引近百万游人前来踏青赏花。广大游客纷纷入园观景、拍摄留念,一张张图片、一个个短视频,在网络和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彰显了本地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同时在旅游节期间通过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打卡网红美食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拓宽农民收入渠道,真正实现了文化、旅游、农业、商业深度融合。

关键词:安平,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活力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