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冀州区:三箭齐发稳增收 农民小康成色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樊加伟 
2021-09-16 09:38: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樊加伟)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主动抢抓“中化进衡、果蔬进京”发展机遇,积极整合政府、群众和市场“三支力量”,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小康成色更足。

  冀州区田间地头开出致富花。

  发挥政府力量,谋篇布局强推动。该区围绕“结构调整富民”要求,积极对接中化、新发地、新农创等大企业、大集团,打造“五区十园两基地”。其中,在优质粮食生产核心区和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建设上,重点建设官道李镇种子种苗培育示范园区、西王镇北京新发地果蔬驿站供应园区、周村镇新发地农产品对接示范园区、徐家庄乡北京新发地水果供应基地,并力争今年粮食生产核心区中与中化集团合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达到3000亩以上,优质水果种植示范区新增0.5万亩。目前,该区与中化集团合作面积已达42433亩,建成万亩示范方1个;与新发地客商签约种植面积4006.5亩,其中种植2156.5亩。

  激发群众力量,强化内生增动力。该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先后组织10批次、100余人赴北京新发地市场考察对接,组织各乡镇举办与北京新发地、中化集团的对接洽谈会,深入了解北京果蔬市场需求空间和中化集团服务模式,增强结构调整信心,明确发展方向。特别是在新发地市场合作观摩推进会上,新发地集团总经理张玉玺一行到冀州区考察并确定了“11510”合作思路,即打造一个北京新发地核心供应基地、建设一个新发地原产地果蔬批发市场,重点发展“三千、五千、万元、五万元、十万元”五种模式种植基地,力争带动10万农民致富。目前,该区共发动150余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参与新发地、中化集团对接合作,单块种植面积最大达到1500亩。

  借助市场力量,优化供给促提效。该区紧紧围绕“好货买不着,普通卖货难”的市场痛点,充分利用新发地“单品大王”等资源优势,打通茄子、蘑菇、生菜、毛豆、红薯、辣椒等多条优质农产品直供渠道。同时,积极借助新发地、中化集团优质种源和先进种植管理技术优势,开展专业化种植,提升果蔬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冀州区首批合作蔬菜已登上北京市民餐桌,每天发往新发地的蔬菜达25吨。

  经过采摘、运输、分拣的新鲜西葫芦,第二天就能登上北京市民的餐桌。

关键词:​冀州区,稳增收,农民,小康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