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㉔】阜城县许庄村:“千层底”踩出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郄晓强
2021-05-07 08:4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郄晓强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这句歌词,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歌词中所提到的千层底布鞋,在时代的发展中一度消沉,然而如今,在手艺人的不断创新中,布鞋已经演变成各种符合现代潮流的款式。

  打袼褙、粘鞋底、上鞋……在衡水市阜城县大白乡许庄村的“千层底”布鞋厂里,一双双精美的布鞋正在“蜕变”,它们将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

  从上海辞去高薪工作回乡创业的温继伟、朱冰冰夫妇经营打理着阜城县禅泽工艺布鞋厂,除生产现有的款式外,他们还不断创新款式,让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时尚进行更好地融合,继而重新焕发生命。目前,温继伟夫妇通过电商平台月销售近千双“千层底”布鞋,去年收入百万元,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大学生鞋匠”。而街坊四邻的大娘、婶婶们也足不出户成为“上班族”,生产生活两不误,靠着一技之长增收致富喜笑颜开。 

  回乡创业当“鞋匠” “这步棋走对了”

  “我和爱人毕业后到上海工作,2014年婆婆突发脑梗塞不能自理,我们便回到了这里——大白乡许庄村。”谈起回乡创业,温继伟觉得这招棋走对了,“能照顾老人可以赚钱,还能作为长期的事业来发展,帮助更多的人增收,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之前在上海工作时,偶尔也穿一下布鞋,很多同事看到后,还问我哪里可以买到。我就想,如果把纯手工布鞋放到网上,一定好卖。”温继伟回忆起当时的创业方向,目光中透露着坚定,“小时候经常穿母亲做的布鞋,舒适又透气,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追求生活质量,手工布鞋肯定有市场。”

  “千层底布鞋做工复杂,工序繁缛,难度大,耗时长,而且工艺要求严格。其中,最关键的‘底’是把棉布用面粉糨糊一层层黏贴在一起,用手拍实,自然晾干打成袼褙,再裁剪成鞋底,一层一层用面粉浆糊粘起来,然后一针针纳制而成。”温继伟说,“纳鞋底是最为考验做鞋人功夫的环节,用针锥从正面扎眼,顶针推着针扎进30多层的棉布中,针头露出,再用手钳拽出来拉紧,一个布鞋底需要纳上1000针左右,一个人一天最多纳3只。但是慢工出细活,只有这样做出来的纯手工布鞋,才能坚守品质,才能赢得口碑。”

  说干就干!夫妻俩很快在淘宝网开设了网店,又精挑细选出了一家当地的供货商,进行“千层底”布鞋代销。

  走向时尚与潮流 小布鞋“趟”出致富路

  “能不能在鞋面上加点装饰?”“能帮我做一双搭配汉服的鞋吗?”……随着顾客逐渐增多,大家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点,代卖鞋品的固有样式渐渐无法满足顾客的要求。温继伟和丈夫思来想去,决定创办自己的鞋厂。

  2017年初,他们在大白乡政府的积极帮助下,获得了阜城县团委的创业政策扶持,创建了阜城县禅泽工艺布鞋厂,并购置了缝纫机、裁断机等设备,满怀期待地开始了创业。

工人将粘好的鞋底雏形进行裁剪。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温继伟认真地检查着每一双成品鞋。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要想在布鞋市场有立足之地,除了品质、工艺等固有传统传承,也要紧随消费者需求变化进行款式种类创新。买图书查资料、做市场调查、自学鞋样设计……温继伟夫妇从消费者需求入手,设计了十多种款式,购置棉、麻、绒等多种布料,添置鞋面专用刺绣机,将“千层底”由原来单一的普通布鞋发展到现有的60多种花色品类,受到北京、天津、上海、浙江乃至港澳台、新加坡等地消费者的欢迎。

  市场打开了,温继伟趁热打铁注册了“京百祥”商标,以做好品牌的决心闯市场、赢市场。

  足不出户变“上班族” 幸福路越走越宽

  鞋厂成立了,接下来就是招工。“本村及周边村子,有很大一部分是不能外出挣钱的中年妇女,她们上有老下有小,都是一些零碎时间,适合在家干手工活。并且很多人都有做鞋的基础,手艺也很好,很容易上手,这样也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培训时间。”温继伟说,招工速度是在意料之内的。

布鞋厂共培训妇女近500人。

  为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效率,他们开办培训班,把村内会做布鞋的“巧手”聘请到工厂做技术指导,培训妇女近500人。“巧娘”“出师”了,速度快了,质量好了,订单多了,大家挣得钱也多了。

“家门口就业的生活,越过越带劲儿。”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走进布鞋厂的操作间,工人们各司其职,有的在裁鞋底,有的在粘鞋底,大家有说有笑地忙碌着。近50岁的村民侯春梅便是其中一员,她的工作是轧鞋帮,布料在她缝纫机的一针一线中逐渐成形。

  “之前干得就是服装行业,回来后正好赶上鞋厂招工,机器差不多有相通之处,经过简单的学习很快就上岗了。在家门口就业,又有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孩子,感觉特别知足!”侯春梅说,原先在外务工七八年,随着家里老人年纪逐渐增长需要人贴身照顾,便在几年前回到许家庄村。她一有时间就到布鞋厂上班,将熟练的手艺变成了喜人的收益,能守着家,日子不断富裕也其乐融融。

赵国英对自己做得每双鞋品质都很自信。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纳鞋底和上鞋两道工序是可以将物料领回家加工的,这也是布鞋厂工人一直在增多的原因之一。67岁的崔庙乡大曹庄村村民赵国英腿脚不是很方便,得知有鞋厂招工在家就能干手工活儿时,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最开始纳鞋底儿,现在是上鞋。我都干了好几年了,既能增加一部分收入,减轻孩子负担,自己也有事儿干了,非常充实。跟着小伟两口子干,挣多挣少无所谓,主要是舒心顺心。”赵国英自从干了“千层底”手工活儿,秒变居家“上班族”。

  “我们这代人从年轻时就手工纳鞋底儿做鞋,没想到岁数大了这还成了一种挣钱的手艺了,不用出门在家干就能有收入,感觉真好!我们纯手工做出的布鞋质量肯定拿得出手,都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穿着舒服透气,久穿不累更养脚。”赵国英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

  从开网店代销布鞋,到自己开厂自产自销,再到私人订制;从解决个人温饱维持生计,再到带动他人共同增收致富,通过不懈的奋斗,温继伟夫妇带领村民用“千层底”踩出的幸福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坚定!

  “千层底”踩出幸福路,如今这条幸福路上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温继伟被推选为大白乡许庄村党支部书记,她正谋划调整产业结构、治理村容村貌,带着大伙儿奔跑在新时代的春光里。日前,在大白乡开展的“最美大白人”评选活动中,她又荣获了“最美大白人”的称号,她表示:“获得这个荣誉称号感到很荣幸,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会更加积极努力、勤勉奋进,带领乡亲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阜城,千层底布鞋,增收致富,小康,创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