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⑩】董学村:发展研学旅游 美了乡村富了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闫硕 郄晓强
2021-04-15 17:2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闫硕 郄晓强

  蓝天白云,满目青翠,错落有致的民居青墙灰瓦,房前屋后树绿花艳,玉带般的乡村公路环绕着美丽村庄……阳春时节的故城县房庄镇董学村,迎来春日出游和研学热潮,乡村研学游,让昔日籍籍无名的董学村变得生机勃勃。

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郄晓强 摄

  现场一:挖掘文化优势,乡村研学游撬动乡村旅游

小学生们穿古装诵国学。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穿古装诵国学,传统织布体验,手工皂制作,雕版印刷……位于董学村的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内异常热闹,除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还有来研学体验的小学生们。学生们通过文化研学、国风手作、汉服摄影等,了解董仲舒在故城求学治学的生平。

  去年以来,故城县紧密结合所在地系汉代儒学大家董仲舒下帷讲学故地这一文化资源,结合董学村千年传承的董子文脉,深入挖掘董子文化、汉代文化,以研学教育为载体,导入中国传统文化研学产业,打造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区。

前来参加研学体验的小学生们。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自开园以来,每日游客量达到一千余人,节假日游客日流量达到两千余人。”故城县董子学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于兴钊说,下一步将深入挖掘园内内涵,加强园内园外融合,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让董学村与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做到深度融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董学。

  现场二:发展研学旅游,村民就业不用愁

  一大早,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内“鸿儒食斋”的服务人员胡晓慧便为前来研学体验的小学生们准备起丰盛的美食。45岁的董学村村民胡晓慧,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她的日子过得有模有样,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有了存款。

胡晓慧在“鸿儒食斋”忙碌着。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几年前,胡晓慧想不到会有现在的好日子。那时,家中仅有几亩地的微薄收入,丈夫在外打零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生活很是拮据,当时的经济状况让胡晓慧看不到希望。

  2020年,以第四届衡水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故城县依托董子文脉和大运河文化,精心打造了以董学村为核心的董子文化旅游带,建起了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晓慧被优先招工到了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现在一个月工资2500元,加上土地流转和种植农作物的收入,一年能挣四五万元钱。”自从到旅游园工作后,谈起收入,胡晓慧的脸上不自觉地流露出笑容。

  “自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开园以来,为全村提供就业岗位60个,创业岗位近百个,老百姓实现了增收,旅游富民初见成效。”董学村党支部书记苏彦杰介绍,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还为董学村的儿童、学生免费提供研学课程,将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教育,传承传统文化。

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开园以来,为全村提供就业岗位60个。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现场三:乡村颜值高 村民生活美

村民聚集在乡村水韵广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傍晚时分,董学村的乡村水韵广场热闹非凡,不少村民聚集在这里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呵,我早晨和晚上都来这锻炼身体。这几年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苏兰云的感慨,代表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董学村的环境越来越好。郄晓强 摄

  平整宽敞的广场,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住宅美化、集中垃圾处理…… 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村里日渐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让董学村的“颜值”飙升,也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故城县紧扣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区“学”的板块,将董学村打造成为儒学教化研学园地,形成了产业帮扶、村民福祉、组织培训等于一体的文旅振兴乡村新模式。

关键词:董学村,研学,旅游,小康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