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阜城:农闲时节忙育苗 棚内务工好“钱”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郝红军
2021-02-11 08:35: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郝红军)春种、夏管、秋收、冬闲,是以往农民一年的生活写照。如今正值腊月,本应是农闲的时节,可记者近日走进衡水市阜城县前康村康美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发现,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排排的育苗台上,绿油油的瓜苗长势喜人。100多名村民或在管理瓜苗或在嫁接瓜苗,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阜城县前康村康美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村民正在嫁接瓜苗。郝红军 供图
阜城县前康村康美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村民正在嫁接瓜苗。郝红军 供图

  阜城县漫河乡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生产的“漫河牌”西瓜享誉大江南北。目前,全县西瓜种植面积达13.5万余亩,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为解决瓜菜用苗,该县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康美、格瑞等育苗基地自主育苗,为当地及周边种植大户提供优质种苗。阜城县康美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振说:“过去用的西瓜苗都是从外地买来的,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育苗基地,采用嫁接技术育苗,育出的秧苗实行订单销售,一个冬季可培育种苗200多万株,给3000多亩瓜菜种植提供优质种苗。而且,用咱们的苗种出来的西瓜抗病性强、口感好、上市早、产量高,有了自己的优质种苗,大家种着更踏实、更省力、更省心。”

阜城县前康村康美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长势喜人的瓜苗。郝红军 供图

  阜城县育苗基地的成立,不仅使育苗成为当地的一项重要产业,为种植户提供了方便,还为周边村的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阜城县前康村村民王桂香告诉记者:“原来冬天没啥事儿,就是在家闲着,现在我们有空就可以来这儿干活,嫁接西瓜苗一天就能挣200多块钱呢。”农闲时节,村民们到育苗棚里嫁接、管理瓜苗,一个育苗季可收入近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阜城县育苗基地每个冬季可育苗1.2亿株,可为全县及周边县市区提供15万余亩的西瓜种苗,效益可达2000多万元。

关键词:阜城,农闲,农忙,小康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