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第五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 
2021-06-17 18:40: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 实习记者 张文婧)6月15日上午,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泽野和衡水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强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了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是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2位市直部门的领导同志来到现场进行发布。他们分别是: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泽野和衡水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强。他们将围绕各自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首先请市场监督管理局杨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泽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市场护秩序,保障民生促发展,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建立一批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一、强监管:让群众消费“获得感”更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推动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巩固15个省市特色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成果,采取8项措施,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大对62家食品生产集中区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印发《持续巩固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成果促进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有步骤有目标地对全市315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行“六统一”规范治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质量保障能力;印发《衡水市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帮扶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特色食品)集中区企业的指导和帮扶,全面强化食品特色产业文化的历史传承。

  学生是祖国的明天和未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是民生中的民生、大事中的大事。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印发了《2021年衡水市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作方案》,在全市积极开展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市级校园食品安全示范食堂创建任务。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题线上培训、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共培训从业和监管人员7753人次。推进校外供餐单位建立HACCP或ISO22000体系,目前2家供餐单位正在积极组织申请。同时各学校建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和不良影响。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956家,供餐单位2家,约谈校园食品安全负责人136人次,责令改正35家,立案20起,切实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积极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组派6个督导检查组进行督导检查。全市共检查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13251家次,抽检233批次,查处问题15起,责令整改19家。

  二、优环境:让群众消费“幸福感”更足

  以净化全市广告市场环境为目标,今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导向性广告违法,维护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针对导向性广告、房地产、教育、医药、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加强日常广告监管,加大违法广告案件查办力度,共查办各类广告违法案件53件,罚没款106.46万元。为服务地方经济活跃发展,推动广告助企工作,上报推荐17家企业参加“一培两会一平台”活动,实现销售渠道拓宽转型。同时,围绕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了整治电商领域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监测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农村集市140个次,商超、经营户1047家次,电商平台网站网店396个次,立案4起。

  三、保质量:让群众消费“安全感”更强

  百年大计,质量为先,为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质量提升促发展”行动,完善质量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质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落实全市高质量政绩考核实施方案,优化质量考核督查机制,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实施质量提升工程,聚焦主要行业、关键产业、重点区域,深化“一十百千万”行动,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产品、区域质量提升;推动开展区域质量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带动提升区域质量竞争力,推动“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等创建,截至目前共有“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个;同时于2021年3月至6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成品油、化肥、农膜等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其中,快速检测成品油21批次,抽查乙醇汽油6批次、柴油8批次、油品清净剂3批次、氮氧化物还原剂10批次,抽查化肥30批次、农膜20批次。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接下来,请商务局副刘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强:

  各位媒体的新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商务局以“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为导向,立足商务工作实际,突出“实”的导向,做好“事”的文章,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细化服务内容。结合商务年度重点工作,梳理微党课、党建项目、志愿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通过调研、沙龙座谈等形式,积极听取广大党员群众诉求,针对性细化服务内容,用活阵地,发挥功能,增强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情感融合,全力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服务主阵地高效运转。 

  二是强化精准帮扶。通过联系指导解难题、联系党群强思想、提供服务暖人心等系列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志杰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与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会,听取基层和企业的所需、所盼,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系列精准帮扶活动。针对疫情暴发以来外贸、外资、商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局组织开展了系列外贸、外资、商贸企业专题免费培训活动,发放政策包,帮助企业掌握政策、落实政策,支持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第129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我们根据展会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建立了“129届广交会衡水工作群”、“贫困县129届广交会衡水工作群”,并通过微信群发布网上广交会信息,及时告知企业网上广交会政策信息及每个阶段需要准备的工作,对企业在上传展品信息、直播营销、知识产权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全力帮助我市参展企业做好了广交会参会各项工作。同时,展会期间建立了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解决企业在参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我市80家企业顺利参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是全力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加强了日常督导检查力度,指导商贸流通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稳定。同时,为保证市区大型商场、超市一线服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商务局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优先给商场、超市工作人员接种,截至目前,除禁忌症以外,应接能接,已经实现全覆盖。

  四是落实消费促进措施。组织广大商贸企业开展了系列促消费活动,成功组织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暨衡水网上年货节活动,衡百集团、爱特购物中心等我市大型商贸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商模式助力“年货节”,平均每天开展近100场直播,单天人气均在200万以上。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市区直营店和各乡镇服务网点的联动,在年货节期间营业收入达500余万元。衡水老白干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年货节期间进店访客数达60余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0%;浏览量达200余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0%。组织开展了2021年“双品网购节”、两届惠民团车节、消费促进月等消费促进活动,指导各县市区有序开展多种形式、多种类别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确保了全市消费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出台更贴近群众需求的工作措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久深入推进下去。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开始提问。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长城新媒体:请问市监督管理局的杨局长,近年来,衡水市在支持民营企业提升质量标准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谢谢!

  杨泽野:谢谢你的提问,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可以说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强市和标准化建设非常重视,在支持民营企业提升质量标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在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方面:目前,我们市、县两级全部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全面导入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提质减本增效。政府制定的激励政策是这样的: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100万、60万、50万、30万元的奖励。

  (二)在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目前,我市积极构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标准体系”,推进新产业、新动能标准领航工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对在衡水设立国际、国家、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并承担秘书处工作的单位分别奖补100万、50万、20万元;获批并完成国家、省、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的,分别奖补50万、20万、5万元;获批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项目的分别奖补30万元、10万元;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和市级地方标准项目的单位,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20万元、5万元、3万元;被市政府采信或被10家以上企业采用的团体标准,给予牵头单位奖励6万元。

  二、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新闻:请问刘局长,今年衡水市围绕5月份的消费促进月活动,开展了哪些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胜强:谢谢你对稳增长促消费的关注,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根据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的通知》,我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详尽的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周密部署。本次活动由市商务局主办,各县市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商务主管部门承办, 5月1日上午在我市九州广场举办了活动启动仪式,制发“消费促进月”活动宣传条幅300余条、活动统一标识15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消费氛围。

  本次活动依托“五一”传统消费旺季,以“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以“乐享消费 美好生活”为口号,以购物(网购)、餐饮、加油、大宗消费等活动为重点,在我市开展了五项消费促进活动。一是轻松惠购。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了地方名品优品、文创、五一黄金周购物嘉年华、车房展、家居家装节、为爱发声520系列主题表白季等系列促销活动。二是便民惠购。利用消费旺季,组织电商企业开展了专场促销、特色品牌展等促销活动,举办了“双品网购节”大型网络促销活动。三是“五一”惠吃。组织全市餐饮企业开展“五一品美食”活动,推出以休闲聚会为主题的“聚会宴”“亲情宴”,营造温馨红火的节日氛围。引导餐饮企业、外卖实体店通过线上点餐、线下配送、团购折扣等方式扩大销售,在特色步行街区开展了特色美食节活动。四是加油惠行。组织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加油站推行优惠让利“一站一策”“点对点”营销,以及“心系三农、走进乡村”促消费活动,联合支付宝平台开展“分享 5000万加油消费券,领最高88元加油红包”活动。五是开心惠游。联合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组织本地文旅企业积极参与省文旅厅组织开展的“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主题文化旅游特惠活动,宣传推广我市入选“2021河北旅游百大人气目的地”的景区景点,推出景区门票优惠等惠民举措及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激发消费者五一黄金周旅游热情。

  通过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板块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挖掘了市场消费潜力,充分激发了民众消费热情,为全市消费加速回补注入了新动能。活动期间,全市实现销售额2.74亿元,比去年五月份同期增长了28%。谢谢!

  三、衡水电台:请问杨局长,近年来,我市在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出台了哪些措施?对于这次政策措施的实施又有哪些成效?

  杨泽野:感谢你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关注,我市是教育大市、教育强市,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也是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历年的工作重点。目前全市共有校园食堂919家,为50余万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2019年将其列为衡水市八大工程之一,2020年将其列为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之一,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此项工作,分管市场监管、教育和城管部门的两位副市长多次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城管等部门自2019年以来通过高位推进、标准引领、示范带动、机制创新、科学组织等举措,大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2019年以来,全市共投入1.46亿元,改造学校食堂面积88672.4平方米,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软硬件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100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23家,达到食品安全量化优秀(A)等级的学校食堂由2018年年底的99家增加至270家,优秀(A)等级率由11.53%提高到29.3%,919家校园食堂全部达到良好(B)以上等级,全面消除食品安全一般等级(C级)。

  2020年,我局填补我省中小学食堂标准管理空白,依托地方高校专家,邀请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共同参与起草,立项制定了《衡水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明确了我市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设备配置、加工过程管理等方面要求,目前该标准已通过专家技术评审。按照“边制定、边推进”思路,2021年我们将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行动,全力做好“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和“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工作,提高学校食堂优秀等级占比,大力推进《衡水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规范》实施,以高水平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面压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相关部门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