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第三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 
2021-06-13 09: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 实习记者 张文婧)6月10日上午,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李栋梁,衡水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郝健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了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是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3位市直部门的领导同志来到现场进行发布。他们分别是: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李栋梁,衡水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郝健。他们将围绕各自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首先请市体育局郝健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郝健:

  各位新闻界的同志,朋友们:

  大家好!按照市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育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全力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志愿服务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今天我发布的内容共有两项。

  一、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努力丰富群众健身生活

  大家都知道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行。2019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就做出了“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众达到3000万人”,为此,我市迅速行动,努力提升全市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水平、冰雪运动项目普及程度和冰雪赛事的发展。

  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主要领带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力亲为主动到一线指导工作,目前,我市已建成室内滑冰馆17座,室外浇建冰场10座,室外滑雪场(包括戏雪场)8座,其中真冰滑冰馆8座。已实现了市县两级冰雪场馆全覆盖。

  积极组队参加河北省第一届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认真组织开展市本级相关赛事活动,督促指导县市区抓好相关工作。尤其是2020年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上我市运动健儿奋力拼搏,勇创佳绩,共斩获9枚金牌,夺得全省团体总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衡水人的骄人风采。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将于2021年12月举行,我市认真谋划,积极筹备,奋力备战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高质量举办市县两级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广泛动员中小学校、社会团体、体育俱乐部、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参与优选组建强有力的冰雪竞赛队伍,拟参加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7个大项的比赛,目前,我们正在通过自训、外训、代培等多种方式开展备战训练,力争在本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我市的冰雪联赛和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也将在6-10月陆续举办,为最大程度吸引广大市民给予重点关注和参与冰雪运动,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态势,本届运动会在组别设置,在往年组别设置青少年组、大中专院校组、社会组的基础上,增设了儿童组、小学组和初中组,比赛项目涵盖陆地冰壶、陆地冰球、轮滑、滑轮、速度滑冰、冰上拔河等6个大项的比赛,预计将有6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参加赛事,将带动近万名群众、家长到场观看比赛。全市13个县(市、区)也已分别成立了冰雪运动会组委会,并全部制定了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

  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项目,我市继续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乡村等“六进”活动。并结合实际,将陆地冰壶、轮滑等易于开展的冰雪项目与“消夏体育彩色周末”等群体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项目的便捷性、趣味性,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为冰雪运动在我市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我们还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抓手,以冰雪运动特色校建设为目标,用“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的活动方式,带动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家长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2020年河北省体育局为全市105所农村小学免费配发轮滑鞋共4586双,为全市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给予了助力加油。现全市25所大中专院校,798所中小学校全部开展了冰雪项目赛事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到70万余人,间接带动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体人员106万余人,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274万余人。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加大冰健身雪运动的宣传力度,力争实现全民参与冰雪运动,为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开展国民体质监测  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意识逐年增强,据初步统计,到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身体活动频度3次以上(含3次);每次身体活动时间30分钟以上;每次身体活动强度中等程度以上的人口比例已达到43%,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标率达到92%以上。

  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可有效了解掌握国民健康水平,为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提供科学依据。2021年我市将于6-10月份继续免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按照监测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监测抽查样本量1.5万人次。根据不同年龄段和不同人群分别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对广大市民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测试,针对每个人的测试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开具相关运动处方。同时通过监测,指导群众全面了解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而选择更加适合各自的运动健身项目,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和运动保健,有效提高身体素质。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下面,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李栋梁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李栋梁: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按照衡水市“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活动安排,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充分发挥文广旅部门自身优势,用高质量文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用高水平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用高品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一、坚持学史力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我局认真落实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和我市20项民生实事,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发放文化惠民卡2158张、文化惠民券33414张。同时,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深入农村、校园、社区等,开展“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130场、“七进”惠民演出260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市群艺馆开展戏曲、舞蹈、书法、摄影等7个门类公益培训,培训群众4760人次。组织内画、戳脚等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42次,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继续实施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衡水市图书馆开馆时间延长至每周54小时,今年以来共接待读者7.07万人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238场,惠及群众4.25万人次。衡水保利大剧院举办各类演出22场、公益活动21场,接待观众3万人次,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三是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紧盯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42家旅行社暂退保证金504万元,为旅行社减免责任险保费6万余元,开展文旅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用工等难题,为企业开展线上免费培训4500余人次,确保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传播红色文化

  一是衡水保利大剧院策划推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  红色经典剧目演出季”,从5月份持续到8月份,陆续演出京剧《李大钊》、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大型红色经典黄梅戏《江姐》等8场红色经典剧目,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情怀。二是举办衡水市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暨“文化衡水·多彩周末”活动,此次活动自5月14日开幕,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从5月份持续到9月份,将举办系列文化惠民演出20余场。三是举办“欢歌颂党恩  奋进新征程”2021年衡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活动,5月份由各县市区组织初赛,6月份在衡水市区举办复赛和决赛,广泛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四是举办“大美衡水——衡水画家画衡水”美术作品展,集中展出我市31位美术名家的78件作品,展示衡水发展成就,描绘群众美好生活。6月下旬还将举办“历史不会忘记”——衡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主题书画展,将展出优秀作品100余幅。五是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推出书香社区“悦”读生活、红色文化进校园、红色书刊宣传等活动,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三、用活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精神

  一是打造提升红色景区,夯实党史学习阵地。依托我市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打造提升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五亿农民的方向纪念馆、孙犁故居、饶阳耿长锁纪念馆、冀中导报展览馆、枣强平原枪声展览馆、阜城本斋纪念园、冀州晋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景区。目前,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接待游客近600场次、8万余人。二是推出红色旅游线路,扩大红色文化传播。依托红色景区和旅发大会项目,组织多家旅行社实地调研,推出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美德教育、历史人文教育等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融媒体方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三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保护红色历史印记。积极开展全市革命文物普查工作,共普查革命旧址、遗迹、纪念设施等革命文物39处,新增革命文物2处,阜城县纪庄烈士陵园等37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河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馆藏的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主席用过的皮箱等12件文物入选河北省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举办“红色血脉、信念传承”“星火台城”“红色年画”等红色主题展览,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下一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全面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做细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解决问题的政策举措、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下面,请市教育局李逢顺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全市教育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情况。借此机会,我代表衡水市教育局向关心支持衡水教育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衡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全面梳理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堵点,聚焦农村学前教育、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等教育民生问题,建立台账,清单管理,靶向定位,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目前,这两项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首先介绍一下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作情况。按照《衡水市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的原则,努力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全面推进省民心工程的7所公办幼儿园、10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任务;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一批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大力提高办园质量水平。目前,衡水市农村4876个行政村,共有幼儿园及服务点1298所,其中服务半径1.5公里左右幼儿园覆盖的行政村共4835个,覆盖率99.2 %;其余41个行政村人口较少,其中有6个行政村没有适龄幼儿,35个行政村适龄幼儿均不足30人,均已采取附近幼儿园校车接送的方式,保障幼儿就近方便入园的需求。

  下面介绍一下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情况。近年来,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较早,家长接送学生不方便、学生课后无人看管成为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衡水市教育局聚焦课后服务工作新导向、新需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力构建“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新模式,将放学后学生监管的“空档期”升级为综合素养再培育的“生长期”,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求。目前,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在全市477所半寄宿或走读制小学中全面开展,参加课后服务小学生人数占有需求学生比例达到100%。一是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课后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服务时间、实施范围和服务内容。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原则,2018年在主城区公办小学开始探索,2019年列为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主城区34所公办小学全部推行,服务时间为冬季作息时间段,即9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享受课后服务的学生在下午放学后延长一个课时离校(5点半后)。二是服务保障日臻完善。2019年9月,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将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和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对学校课后服务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在每所小学落地见效。强化安全保障,将课后服务学生纳入课后服务工作人员责任,定期开展安全教育,严格安全隐患排查、门卫登记和考勤、监管、交接等制度,确保课后服务时教师用心、学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三是服务内容日益丰富。通过入校调研、问卷调查和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和研究学生家长需求,在课后服务工作中引入“教师+志愿者”服务新模式。每学期开学前,教育部门组织各学校向体育、团委、文联等部门提供本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特色办学优势与紧缺人才目录,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进行定向分配。志愿者名录确定后,教育部门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校情班情、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与安全事项等内容的集中培训,使志愿者尽快进入角色。在志愿者提供服务过程中,各学校及时跟进、全程参与,做到学生集中时有教师监护,学生活动时有安全保障,学生进出时有统一组织,形成了“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志愿者广泛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课后服务工作新局面。

  教育是百年大计。全市教育系统将一以贯之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高质量,打造衡水教育新亮点,培育衡水教育新特色,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开始提问。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日报:请问市文广旅局围绕建党百年重点开展哪些群众文化活动?

  李栋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局积极谋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一是举办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自5月14日开始,每周五晚在滏阳生态文化广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演出持续到9月,将进行20余场惠民演出。我市群众文化艺术节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作为我市的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二是举办“欢歌颂党恩 奋进新征程”2021年衡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活动。从3月15日开始,面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等合唱队组织初赛,筛选32支队伍进入复赛,6月25日进行决赛,预计参赛人数5000余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群众参与,进一步展示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三是7月1日-7月31日,将举办衡水市第七届群众优秀书画作品展。重点围绕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美丽衡水等主题,以优秀书画作品记录衡水发展历程,展示衡水独特魅力,展览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四是9月份将组织全市精品文艺汇演暨燕赵群星奖作品展演,集中展示全市庆祝建党百年优秀文艺作品。五是9月1日-9月30日,将举办“百年历程 辉煌画卷”—2021年京津冀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馆际交流展。充分展示京津冀三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生动画面。谢谢。

  二、长城新媒体:请问市教育局,为保障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顺利开展,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逢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集各有关部门进行调度,完善工作方案;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跟踪服务,广泛听取教师和家长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托管方案,细化管理办法,确保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顺利实施。一是积极构建管理体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都建立了课后服务工作制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和学生的托管需求,通过家校良性沟通,充分获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建立学生安全保障机制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全力保障学生安全。二是严格实行“六个严禁”。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门宣传栏、纸质宣传单等形式发布《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和社会公开课后服务工作的“六个严禁”制度(严禁借机集中教学、严禁集体补课、严禁收取任何费用、严禁有偿服务、严禁强制学生参加、严禁拒绝推诿学生参加),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三是不断加强督导评估。建立了以市、县两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主的督导评估体系,市政府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对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考核内容,各县市区按照课后服务工作要求和监管职责,加强对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过程性监管和指导,让学校课后服务成为学生获得全面多元发展的新动能。谢谢!

  三、河北共产党员网:发行文化惠民卡是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请文旅局的发言人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文化惠民卡的相关情况。

  李栋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为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我市将继续发行“文化惠民卡”,同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一是发行范围和数量。2021年,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排部署下,衡水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将发行3075张实名制“文化惠民卡”。分为两类,即普通卡、学生卡。其中,普通卡2075张,面向衡水市民发行,每张卡每年个人缴存100元,享受政府补贴200元、剧院补贴100元(以演出票的形式补贴),卡内金额共计400元。学生卡1000张,面向衡水市各大中小学在校学生,每张卡每年每人缴存100元,享受剧院补贴300元(以演出票的形式补贴),卡内金额共计400元。二是使用期限。“文化惠民卡”为实名制、终身式使用卡,充值后不能提现、转让、退款及赠予他人。卡内金额的使用有效期限为开卡日起2年内,在清零日之前充值激活才可享受下一次的政府补贴。例如:文化惠民卡办卡日为2021年5月15日,则该卡的有效使用期限至2023年5月14日,因此清零日为2023年5月14日,用户需在此日期前将卡内金额消费完毕并在官方发布办理通知后进行充值,方可享受下一次的补贴。三是适用范围。持卡人可在衡水保利大剧院购票观看文化演出节目,每张卡每次最多可购买4张演出票。四是申领条件和办理流程。“文化惠民卡”面向衡水市民发放和使用,每年度每人仅限申请办理一张,根据申领先后顺序完毕即止。申领人需要携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常住证明、户口本、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到衡水保利大剧院售票厅办理。也可以通过衡水保利大剧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线上申请、线下激活。文化惠民卡于2021年5月15日开始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文化惠民卡2158张,其中普通卡2011张、学生卡147张。谢谢。

  四、衡水电台:请问国民体质监测对于我市群众健身与健康起到了什么作用?

  郝健: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在澄阳河市区段改造修建了澄阳河体育公园,共建设两线两广场和20个健身区,这其中也包括一个国民体质监测站,为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提供了良好的场地设施环境。有效地提升了群众健身的热情和参与,深受广大市民好评,那么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呢就是要全面了解掌握广大民众体质健康状况和变化规律,它即是衡量全民健身成果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有助于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健身观,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二是通过国民体质监测可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健身过程中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自身的健身内容与健康程度的偏差和不足,针对发现的问题可在健身专家的建议下开具运动处方,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从而补足短板提高健康水平。三是国民体质监测虽然不能检查和诊断疾病,但在预防疾病,提高身体素质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受测人员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的监测,科学指导群众开展健身锻炼,不断增强身体素质,发挥科学健身在“治未病”中的作用,有利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相关部门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