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高质量实施环湖绿化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1-06-03 10:49:48
分享:

  日前,衡水湖环湖绿化樱花岛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4000余株樱花树全部种植到位。花期时节,漫步于中湖大道东侧的樱花岛,白里透粉、粉中映白的樱花,将衡水湖畔装点得如诗如画。

  今年以来,衡水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目标,高质量实施环衡水湖绿化,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将环衡水湖绿化作为全市国土绿化的重点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精品工程。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的原则,聘请高水平设计公司编制完成《衡水湖环湖绿化规划及重要片区景观概念设计》,着力构建“一轴、一环、两湖、四廊、多节点”生态景观格局,打造自然生态、植物林带、科普教育、视觉焦点、道路流线和心理感受六大特色体系,建设电瓶车道、自行车道、滨水步道、湿地栈道、七彩慢跑道五级道路。“一轴”即中湖大道特色景观轴,“一环”即衡水湖水韵森林环,“两湖”即东湖生态旅游湖、西湖生态保育湖,“四廊”即滏阳新河、滏东排河、冀码渠、老盐河四条生态廊道,“多节点”即建设特色观光岛、荷塘月色、海棠花溪、桃园春色、丛林观鸟、小寨林云、亲子耕作、密林探索、湿地游赏、湿地探索、古城古韵、特色花海12个景观节点。

  为加快环湖绿化项目实施,衡水市还组织编制了《环衡水湖绿化东湖片区景观详细设计》,规划建设“一轴·五路·八园、一河·九景”空间格局。以贴近衡水湖、展现衡水湖、扮靓衡水湖为设计目标,重点对荷塘月色、海棠花溪、桃园春色、湿地探索、古城古韵、亲子耕作、密林探索、特色花海8个景观节点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着力打造绿量厚重、景观优美的环湖生态景观。

  为扎实推进环湖绿化工作,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全力开展景观节点建设和外围绿化,市直各部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桃城区亲子耕作、密林探索,冀州区小寨林云,滨湖新区特色观光岛、特色花海已全部完成绿化任务。其中,滨湖新区在顺民庄迁村复绿的基础上,利用拆迁村落旧址与原有池塘肌理,以生态自然野趣的湿地风貌为景观定位,坚持生态修复、自然涵养的原则,栽植4000余株樱花,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樱花观光岛。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景观节点1.24万亩,环湖外围绿化1.34万亩。

关键词:衡水市,环湖绿化,森林城市,创建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