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40项指标全达标!衡水市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5-26 09:56:45
分享:

“衡水市大力度开展国土绿化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5月25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大力度开展国土绿化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春,衡水全市共完成营造林15.5万亩,占省下达年度任务的119.2%,其中完成环衡水湖绿化2.45万亩,占全年任务的72.35%。目前,该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40项指标已全部达标,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国家验收。

  今年以来,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重四创五优化”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目标,大力度开展国土绿化,高质量实施环衡水湖绿化,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邢衡高速绿化成效。

  据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郑英姿介绍,衡水市将开展国土绿化、创建森林城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先后印发了《衡水市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环衡水湖绿化工作方案》《衡水市2021年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按照国家造林绿化政策和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求,持续推进国土绿化,重点实施环衡水湖绿化、环城市城镇绿化、道路河渠绿化、乡镇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五大工程,全年完成营造林13万亩。环衡水湖绿化按照“集中连片、景随时变、特色鲜明”要求,重点实施特色观光岛、荷塘月色、海棠花溪、桃园春色、丛林观鸟等12个景观节点建设和环湖外围绿化工程。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环湖绿化3.15万亩。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2020年基本完成创建指标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等各项指标,2021年申请国家验收,2022年确保进入国家森林城市序列。

衡水湖马拉松广场。

  该市将环衡水湖绿化作为全市国土绿化的重点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精品工程。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的原则,聘请高水平设计公司编制完成《衡水湖环湖绿化规划及重要片区景观概念设计》,着力构建“一轴、一环、两湖、四廊、多节点”生态景观格局,打造自然生态、植物林带、科普教育、视觉焦点、道路流线和心理感受六大特色体系,建设电瓶车道、自行车道、滨水步道、湿地栈道、七彩慢跑道五级道路。为加快环湖绿化项目实施,组织编制了《环衡水湖绿化东湖片区景观详细设计》,规划建设“一轴·五路·八园、一河·九景”空间格局。以贴近衡水湖、展现衡水湖、扮靓衡水湖为设计目标,重点对荷塘月色、海棠花溪、桃园春色、湿地探索、古城古韵、亲子耕作、密林探索、特色花海8个景观节点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着力打造绿量厚重、景观优美的环湖生态景观。

阜城湖公园建设成效。

  郑英姿表示,衡水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的重要意义,跟踪报道环湖绿化等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营造全社会重视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按照国家造林绿化政策和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求,依法依规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增加城市绿量,打造绿色景观,让城市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关键词:衡水,绿化,国家森林城市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