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枣强:万名党员干部给花农当“义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5-28 12:35:30
分享:

枣强县王均乡焦家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家齐心协力采摘金银花。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笑。炎炎烈日下,朵朵用手摘。”眼下,正是金银花丰收的季节,在枣强县金银花种植基地,万余名党员干部当起了“义工”。

  “上班前摘两小时,下班后再来摘两小时,差不多每天能摘5到6斤……作为党员还是要多参与这种活动,真真切切为群众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5月26日一大早,枣强县王均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户贵阳便和同事赶到王均乡焦家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开始义务采摘。

金银花采摘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金银花采摘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由于金银花属于藤本植物,植株矮小,采摘时需弯腰弓身,大家便自带马扎、小板凳,不嫌脏、不喊累,一个个手指翻动、眼神专注地埋头苦干。“摘花要摘成熟和接近成熟的花蕾,开了花的不摘,小花蕾不摘,不能掰,一株一株地采……”王均乡党建办主任危冲说起金银花的采摘方法和要点,俨然一副专业金银花采摘员的模样。

  焦兰芬是焦家庄村已脱贫群众,看着这些“义工”们忙碌的身影,她竖起了大拇指,“党员干部们工作那么忙,还加班加点儿帮忙摘花,可真是好样的!眼瞅着这么多花等着摘特别着急,政府可给咱解决大难题了!”

金银花长势良好,已进入采摘期。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枣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振健介绍,2020年枣强县创新发展“三花一林”(金银花、玫瑰花、高油酸花生和杜仲叶林)产业,其中,共种植金银花10598亩,经过一年的悉心管理,金银花长势良好,目前已进入采摘期。由于种植面积大、花期短,且只能手工采摘,所以采摘任务繁重,尽管提前储备了一些劳动力,但远远不够。

  “种植大户通过广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招募工人及志愿者,保证采摘进度。”郑振健看着一盆盆、一袋袋被采摘下的金银花很是激动,“县委县政府还号召党员干部义务采摘,不只有县、乡、村的党员干部,还有驻村工作队成员等,一万多人实行AB岗轮岗,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上手快又肯卖力气,可帮大忙了!”

金银花采摘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了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金银花采收进度,5月24日至31日,枣强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解民忧、促增收”义务采摘金银花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既帮助农户实现保产增收,也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间,更加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枣强,党员干部,金银花,义务采摘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