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多种形式开展高层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郭宪光
2021-03-30 10:05: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胡竞文 通讯员 郭宪光)为扎实做好高层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群众消防安全,连日来,衡水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多种形式同步发力开展高层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消防人员检查室内消防器材。

  监督指导发力,聚焦隐患治理。衡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13个监督检查小组,分赴全市各地,深入高层住宅小区,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存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物业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严格落实值班及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等情况,重点对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在疏散通道为电动车充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监督检查人员叮嘱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每天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车辆,确保消防车随时可进。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高层住宅小区71个,整改火灾隐患236处。

消防人员走进高层小区,为小区业主讲解消防知识。

  宣传培训跟进,聚焦群众自救。趣味宣传进小区。衡水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自身实际,录制“鑫仔说消防”“鑫仔实验室”“防火千字文”等系列消防科普短片,专项治理期间,全市14辆宣传车分赴各高层住宅小区,循环播放科普短片,以紧贴地气、趣味性强等特点,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入宅入户宣传面对面。支队归纳总结家庭火灾特点,印制家庭防火指南、电动车火灾宣传页等宣传资料,在小区内免费发放。同时组织消防志愿者,与支队宣传人员一起,登门入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面对面为群众耐心讲解家庭防火知识,务求宣传效果;兴办讲堂集中学。各地纷纷成立讲师团,针对高层火灾特点,制作课件,创办高层火灾防范逃生大讲堂,并联合街道办组织小区物业代表、住户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大大提高了宣传效率。行动期间,全市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创办讲师团14个,开设高层火灾防范逃生大讲堂70余次,培训物业人员2500余人,极大提高了宣传效能。

消防人员实兵实装实战演练。

衡水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大型实景实战演练现场。

  演练求真求实,聚焦实战打赢。各地根据实情,设置火灾火情,重点对接警调度指挥、编队行进、车辆停靠、侦察警戒、高层供水、沿楼梯蜿蜒铺设水带、垂直铺设水带、火场排烟、举高车举升救人与灭火、内攻搜救和紧急避险等科目开展“全过程、全要素”的实兵实装实战演练,参演力量按照“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运用“内攻近战、上下合击、内外结合、逐层消灭”的战术措施,对火灾进行扑灭,并营救被困人员。为检验培训成功,各小区还拉动了微型化消防站初期火灾处置能力演练和物业人员疏散演练。行动以来,衡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共组织大型实景实战演练11次,拉动微型消防站演练70余次,拉动疏散演练106次,极大提升了消防实战打赢、物业应对火情、群众疏散逃生的能力。

关键词:衡水,消防,高层,安全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