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阜城:村办“互助幸福院”养老无忧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袁占林 陈月振
2021-01-07 10:17:57
分享: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在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南张庄村,村中一幢幢新建的楼房中间,一排平房十分抢眼:统一的蓝色防盗门、统一的门前防滑垫,统一的台阶和护栏……这里是村办养老机构——“互助幸福院”。村里20多位留守老人集中住在这里,分户生活,守望相助。这里设有食堂、理发馆、超市,村委会和村卫生室就在对面,为老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图为在阜城县王集乡南张庄村互助幸福院,老人们看着屋外村民们的玉米,感叹着丰收的年景,幸福的生活。

  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阜城县以南张庄村为试点推行村居互助养老模式,在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互助幸福院”,鼓励60岁以上有生活能力、无生产能力的留守老人,将原有危旧房屋置换成幸福院公寓房。幸福院建设成坐北朝南的一排平房套间,不设院墙,各自独立又可相互照应。套间有57平方米两室一厅和45平方米一室一厅两种户型,独立厨卫,地热集中供暖。公寓房还可由子女继承,且老人居住期间的水费、物业费由村里承担。了解到村里制定的房屋置换标准,基本不掏钱就能搬到条件很好的新家,老人们欣然同意了置换。图为南张庄村的村民住上了楼房,老人们居住幸福院座落在楼房正中间,与村委会、卫生室、超市为邻。(2020年5月拍摄)  

  74岁的村民张振动年轻时去新疆讨生活,如今有儿有女,听说了村里的幸福院,不顾儿女的阻拦,自已从新疆搬回了村里。在幸福院里,他对着手机跳起新疆民族舞,忙着和直播间里的“粉丝”互动,他儿时的小伙伴、现在的老兄弟在一旁不时为他鼓掌叫好。 幸福院里许多老人表示,这里都是当年的老街坊老邻居,居住条件一点不比城里的楼房差,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花几块钱吃食堂,平时窜门唠嗑、下棋打牌、养花种草,生活得很惬意。图为村民张振动在幸福院里打开直播,跳起新疆舞蹈。(记者 袁占林 陈月振)

关键词:衡水,阜城,村办,“互助幸福院”,养老无忧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