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武强:新年画“绘”出乡村振兴好图景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孟卫力 孙静刚
2021-01-03 08:46:18
分享:

  “这幅《厕所革命》,说的就是我家的事。”12月22日,10幅展现乡村人居环境新图景的年画作品,在衡水武强东孙庄镇西五祖寺村展出。村民孙敬波当起“义务讲解员”,向大家介绍起年画作品背后的故事。

武强年画艺人创作的新年画作品《厕所革命》。武强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来,孙敬波家里的厕所是旱厕,全家人经常因为如厕不便而烦恼。几个月前,村里开始了厕所改造工程,孙敬波第一个报了名。没过多久,困扰他们多年的如厕难题终于得到解决,家庭卫生环境大为改善。孙敬波家改厕的故事,是武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武强是千年古县、年画之乡,为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武强依托武强年画“接地气、成教化、助人伦、促文明”的良好功用,结合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内容,多次组织年画艺人深入到乡村环境整治一线采风,并创作出10幅年画新作。年画艺人臧武斌说:“这些作品都有真实的背景故事作为支撑,我们在采风创作的过程中也多次被群众的热情所感动。”

  下一步,武强将通过年画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等形式,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关键词:衡水,武强,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