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四院急诊科面向社会广泛普及家庭急救常识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贡瑞霞
2020-11-11 09:19:51
分享: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 贡瑞霞

  生活之中,总有许多意外突如其来,比如:老人猝然倒地、孩子被玻璃伤到皮肤、家人被烫伤等等。遇到这些情况,我们该怎么办?有人说,第一时间拨打120送医院接受治疗。这当然是正确的,可是,救护车和医生不是超人,不能瞬间移动到患者身边。若路程过长,则可能错过最佳的黄金抢救时间,对患者十分不利。如此情况下,家人如果懂一些基本的抢救常识,及时给予一个正确的应对,既能延缓病情的发展,又能为医生赶到后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关键时刻,哪怕短短一秒钟,或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因此,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根据多年的经验,分析在家中极易发生的一些意外情况。同时,在骨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感染科、内科等相关科室的帮助下,总结了如何正确应对的一些简易操作措施,提供给各位读者,希望这些急救小常识在得到普及的同时,能成为陪伴我们一生平安的“守护神”。

  一、异物入眼

  任何细小的物体或液体,哪怕是一粒沙子或是一滴洗涤剂进入眼中,都会引起眼部疼痛,甚至损伤眼角膜。

  急救办法:首先是冷静地闭上眼睛休息片刻,等大量眼泪分泌,不断夺眶而出时再慢慢睁开眼睛眨几下,多数情况下,大量的泪水会将眼内异物自动“冲洗”出来。如果泪水不能将异物冲出,可准备一盆清洁干净的水,轻轻闭上眼睛,将面部浸入脸盆中,双眼在水中眨几下,这样会把眼内异物冲出,如果不能冲出,及时医院就诊。

  绝对禁止:不能揉眼睛,无论多么细小的异物都有可能划伤眼角膜并导致感染。如果异物进入眼部较深的位置,那么务必立即就医,请医生来处理。

  亮警报:如果是腐蚀性液体溅入眼中,必须马上去医院诊治;倘若经过自我处理后眼部仍旧不适,出现灼烧、水肿或是视力模糊的情况,也需要请医生借助专业仪器来治疗,切不可鲁莽行事。

  二、扭伤

  扭伤的典型症状是剧烈活动或重体力劳动时不慎过度牵拉或扭转伤处出现局部疼痛肿胀伴活动受限。一些患者可于伤处出现淤血瘀斑,表现为皮肤肿胀青紫,伤处主动活动受限,被动活动可加重疼痛。

  急救办法:在扭伤发生的24小时之内,尽量做到每隔一小时用冰袋冷敷一次,每次半小时。将受伤处用弹性压缩绷带包好,并将受伤部位垫高。尽快到医院就诊排除骨折等其他情况。

  绝对禁止:不能随意活动受伤的关节,否则容易造成韧带撕裂,恢复起来相对比较困难。

  亮警报:如果经过几日的自我治疗和休息之后,患处仍旧疼痛且行动不便,那么有可能是骨折、肌肉拉伤或者韧带断裂,需要立即到医院就医。

  三、流鼻血

  鼻子流血是由于鼻腔中的血管破裂造成的,鼻部的血管都很脆弱,因此流鼻血也是比较常见的小意外。

  急救办法:身体微微前倾,并用手指捏住出血侧鼻梁下方的软骨部位,持续约5—15分钟,同时监测血压。

  如果有条件的话,放一个小冰袋在鼻梁上也有迅速止血的效果。

  绝对禁止:用力将头向后仰起的姿势会使鼻血流进口中,慌乱中势必还会有一部分血液被吸进肺里,这样做既不安全也不卫生。

  亮警报:如果鼻血持续流上20分钟仍旧止不住的话,患者应该马上去医院求助于医生。如果流鼻血的次数过于频繁且毫无原因,或是伴随着头疼、耳鸣、视力下降以及眩晕等其他症状,那么也务必去医院诊治,因为这有可能是大脑受到了震荡或是重创。

  作者简介:

  贡瑞霞,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硕士研究生,主任医师,河北省检验学会病毒感染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防痨协会理事,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河北省老年病学会感染分会委员,衡水市医学会感染学会副主任委员,衡水市医学会呼吸学会委员,对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及各种急危重症疾病的抢救有丰富的经验。

关键词:衡水市,四院,急诊科,家庭,急救常识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