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河北景县打造大运河文化“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姜宁 刘刚 韩志芳
2020-09-25 09:22:0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姜宁 刘刚 韩志芳)“大块风光,春畴一生,满目从容。桂棹初摇,牙樯始立,淑色烟笼。堤边对对宾鸿,村庄里,安平气融。乐志情深,读书意远,与古和同。”这是二百七十年前康熙皇帝南巡路过大运河河北景县安陵段时即兴所赋。几百年前的安陵,贸易繁荣,经济发达,昼夜行船,号子连天,成为集漕运、客、货运于一身的大型商埠渡口,为改善运河沿岸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安陵华家口这个当年的运河码·头正在蓄势待发,即将成为景县展现运河文化的新名片。

  据了解,安陵镇华家口村作为大运河衡水段沿岸的重要村落,拥有衡水市唯一一处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华家口夯土险工”,村域内河段堤防体系相对完整,较完好的保留了堤防体系与河道的原生风貌,是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延续性的集中体现,是景县村落风貌呈现与地域文化展示的窗口,更是运河文化千年积淀的活化石。

  景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关于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把运河文化村华家口改造提升项目作为全县一项重点工作。以华家口夯土险工为基础,推动华家口村大运河文化旅游观光区的建设,为运河沿线穿新衣、描新荣,通过文化的挖掘和展示,促进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利用,使其成为活着的历史遗产,共同见证这条流动千年的中华文脉的辉煌与复兴,实现历史文化保护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双赢。

  据了解,整个项目以主要的参观路线和文化展示为切入点进行系统性升级改造,包括华家口村入口景观、道路铺装、村内绿化、坑塘改造、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运河文化展馆等内容。该项目以大运河沿线遗存为基础,通过文化的挖掘和展示,促进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利用,使人们充分了解运河沿线具有突出地域人文特征和时代特色的水运文化、治水文化、抗灾文化等,系统认知人、运河、村庄三者的发展脉络,打造华家口村“运河水乡”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安陵镇运河文化村华家口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全部建成后,华家口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将完善景县大运河历史文化旅游功能,最大限度地恢复运河生态,真正展现出大运河的千年风采,重现历史风貌和昔日盛况,华家口村也成为一张展现景县运河文化的新名片,焕发新的风采。

关键词:景县,大运河,名片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