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衡水:与文明同行 榜样的力量让这座城市更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0-08-14 19:37:45
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之“典型人物选树”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实习记者 卢婉凤)8月13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的“文明城市篇”第三场,该场活动的主题为“典型人物选树”。

  近年来,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打造衡水“道德高地”品牌,衡水市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大力推进。一大批对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的典型,在全国、省、市推选表彰中脱颖而出,开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

  在衡水,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爱心志愿者”等组成的“文明之师”,高规格引领着城市文明新风尚;在衡水,“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行”“文明餐桌”等品牌活动涌动全城,高品质示范文明健康生活新方式;在衡水,以道德引领,用文明打底,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高质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走进衡水这座城市,总有一种精神的力量,温暖你我。

枣强市民范宁(左)与爱人魏朝攀教母亲使用数码产品与亲戚视频聊天。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好人就在身边 感受榜样的力量

  “洗澡、洗脚、换洗衣服……照顾得可周到了,想吃啥就给做啥,可真是养了个好闺女,得济了!”8月13日,衡水市枣强县审计局退休员工范宁的85岁老母亲骄傲地说着生活中的琐碎、点滴,“别看我年纪大,还是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因为孩子孝顺、家庭和睦、心情舒畅,身体也很硬朗。”说罢,老人便在范宁的协助下打开平板电脑,浏览着自己喜欢的新闻视频。很难让人想象,眼前这位新潮的老人已是耄耋之年。

  说话间隙,范宁还时不时给老人剥香蕉、倒热水、扇扇子……在这美好画面的背后,是范宁长达数十年的孝心坚守。范宁的父亲脑萎缩,母亲患白内障,婆婆患心脏病、脑血栓等症,2008年,年仅四十四岁的哥哥范党育因公殉职,她毅然挑起照料三位80多岁老人的重担,终日往返于单位、医院、家庭“三点一线”,为父母、婆婆端屎倒尿、做饭叠被、擦身洗衣,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

  “偶尔也会憋闷,但我天生就性格比较开朗,遇到难事儿就换个角度琢磨,扛一扛就过去了,没什么的。”当记者问到这么多年来照顾双方老人,会不会感觉辛苦感觉困难时,范宁只是淡淡一笑,现在就只有老母亲一人健在了,身体也挺好,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想多做一些公益性的事情,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在范宁身上,充分体现着孝顺、热情、勤劳的传统美德。在小家庭里她善待老人,夫妻相敬如宾,孩子孝顺懂事,尽到了一个贤妻良母的责任;在社会大家庭里,她工作勤奋、待人诚恳、团结邻里、热心公益,曾先后被评为“枣强好人”、“枣强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衡水市第二届厚德模范”、“衡水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被河北省妇联评为“燕赵榜样母亲”,其家庭也获得“孝德模范家庭”、“河北省文明家庭”等光荣称号。

  道德是文明的基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这样的邻居我们感觉很荣幸,她是一位出色的母亲,更是值得大家称赞的好女儿、好妻子、好儿媳!她的这份孝心和善良感染着小区的每个人,尤其我们整栋楼都没有婆媳问题,每家关系都非常和睦融洽!”范宁的邻居李新苗告诉记者。

  范宁只是衡水众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一个缩影。从林秀贞、王文忠、李保国,到吴殿华、李双星、张志旺,从陈奇峰、史振平、王萍,到如今的抗疫英雄童莉等,从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衡水好人网到衡水爱心联合会……衡水道德群星闪耀燕赵大地,感动全国。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全国“最美奋斗者”3人,全国文明家庭2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例,中国好人17人,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人,“燕赵楷模 时代新人”4人,省级文明家庭8个,“最美河北人”38个,河北好人87个,市县典型1300余个。

冀州好人网的志愿者们在商量助学走访的具体事项。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同时,衡水市先后出台了《关于选树宣传一批重大先进典型的实施方案》《衡水市道德楷模申报认定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开展“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推荐展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学习宣传活动,如“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最美系列评选、“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寻访身边雷锋”、“寻找身边好人”、“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推选、衡水市道德模范推选活动等,促使先进道德典型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涌现,整个社会呈现出群星璀璨、七星拱月的景象。

  树立价值导向 打造道德磁场

  善行功德榜、立体人物事迹展牌……夏日午后,绿树如茵的冀州区信都公园内“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让人眼前一亮,忍不住进去观览一番。虽然天气闷热,仍断断续续地有市民到广场乘凉休憩,路过展牌时大家或讨论、或拿出手机驻足拍照。

  信都公园广场工作人员周永华表示,一早一晚公园的人更多,市民对“好人广场”都很感兴趣。他指着展牌告诉记者,“这只是‘好人广场’其中的一个亮点,一共有10块,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还有中国好人、河北好人,衡水道德模范、冀州道德模范,希望用这种形式更直观地让这些模范事迹走进百姓生活中。”

冀州区信都公园内的“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内立体展牌。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是衡水市近年来大力弘扬的的价值导向,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文明风尚更是成为一种潮流。

  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各级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道德建设和先进人物的推选和学习宣传为抓手,出台一系列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燕赵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同时,对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进行动态管理,全部实行建档立卡,及时跟踪掌握这些“好人”的生活状态,确保让每一个道德模范都得到礼遇。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弘扬时代精神、传递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在广大群众中开展了省“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巡展等活动,在市区公共场所设立“衡水好人墙”、公益广告牌等,让市民在街头或公园就能了解到先进典型事迹。同时,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专栏,对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宣传,还组织文艺工作者们将道德模范的事迹改编为戏曲、小品等,如以林秀贞为原型的评剧《林秀贞》、以李双星为原型的现代评剧《咱家老李》等,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真正走进群众身边,让好人思想入脑入心,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学习道德模范、敬重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立德树人 向上向善从娃娃抓起

  未成年人的道德水平是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文明的后备力量,也是衡水好人层出的沃土。近年来,衡水市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衡水市滏阳小学用童谣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苑小学把“平语”融入到学校社团活动、永安路小学设立师生践行榜……在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在校外,该市以家庭教育为延伸,以社会教育为补充,120余个社区建立起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道德讲堂家庭教育平台,同时积极推行警校共建,并充分利用青少年宫、群艺馆、图书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在全社会汇聚起德育教育的合力。

衡水市新苑小学举办的以“平‘语’近人”为主题的绘画、手工作品展。

  同时,衡水市积极推进榜样引领作用,在全市各级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截至目前,推选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名,省级“新时代好少年”2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31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500余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上万名。

  如今的衡水,因道德的滋养而格外精彩,因好人的存在而更赋有城市厚度!品味过去,好人的精神芬芳馥郁;憧憬未来,好人的力量延续永存。

关键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衡水,典型人物,道德,文明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