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衡水:“创”出市民文明素养新风尚 文明花开竞芬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0-08-05 17:38:00
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之“文明素质提升”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实习记者 卢婉凤

  8月4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以“文明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该活动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文明城市篇”的第二场。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衡水市始终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当做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重新修订《衡水市民文明公约》和《衡水市民日常行为规范》,广泛开展文明素质大讲堂、“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文明交通、邻居节、文明素质大家谈等一系列文明素质提升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规范更加深入人心,使文明之花在市民中更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衡水好人网志愿者进社区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

  城尽飘“志愿红” 文明之花处处盛放

  从十字路口的文明疏导到车站、公交站台的暖心服务,从扶贫村内的志愿帮扶到各企业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近年来,衡水市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志愿服务网络,志愿服务花开遍地,影响不断扩大。如今的衡水,处处尽飘“志愿红”。

  据了解,每年6月29日,是“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衡水市四套班子领导以普通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带头深入基层,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市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注册志愿者达到40余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余个,专业志愿者团队1000余支,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0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0余次,推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00余例,“好人”队伍不断壮大。

  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风气蔚然成风。“星星火爱心联盟”、爱心联合会、衡水好人网、春晖义工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许多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政府引导、党员主体、企业参与、社会联动为一体的志愿服务体系,善行义举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与此同时,衡水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625个(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15个),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

  “诚信基因”注入城市文明建设的“血脉”

  诚信是一座城市不可缺少的道德根基,也是每个市民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衡水市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不断将“诚信基因”注入城市文明建设的“血脉”中,厚植社会信用土壤。

  近年来,衡水市开展“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系列活动,集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以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推选命名为载体,倡导和弘扬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提升全社会信用水平。桃城区金阳托老健康中心等60个单位被命名为“诚信单位”,枣强县胜利北路等9个街区被命名为“诚信示范街区”,深州市鸿泰大酒店等214个门店被命名为“诚信经营示范店”。

  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能够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耐心的解释……衡水市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擦亮城市的每一扇便民“窗口”,时时处处向市民传递着融融暖意。

市民依次有序排队进入衡水市图书馆。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以文化力量滋养城市灵魂

  8月4日,距离14时开馆还有二十分钟,衡水市图书馆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显然,闷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挡读书爱好者的脚步。

  综合阅览室、电子阅览区、视障借阅区……走进衡水市图书馆,多元化的阅读体验、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及周到舒心的服务,给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我们全家都是这里常客,环境干净、整洁,图书种类丰富多样,对于喜欢读书的我们来说是个不二之选。”当问到市图书馆的体验感受,读书爱好者张娜兴奋地说,“图书馆给孩子们准备的课堂、动手活动非常丰富,而且都是免费的。最近孩子参加了‘每周一诗’活动,既加强了文化知识的学习,提高了自身文化素养,对于良好道德的养成也有很大帮助,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同样,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内的衡水保利大剧院也是受到了衡水广大市民的欢迎与喜爱。在得知要有剧目上映后,话剧爱好者赵娜一早便来咨询相关情况。“以前衡水的老百姓想看一场话剧、儿童剧或音乐剧,最近也要去北京、天津这些周边的大城市,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特别高,这两个门槛就阻拦了很多人的脚步。自从有了保利大剧院可方便啦,而且票价还很亲民,很多时候都只是一场电影的票价。”谈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经典演出,与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赵娜很激动,“去年在这里看过几场话剧,对我触动很大,服务、设备设施、观影感受都是一流的。”

衡水市民张丽(右)在数字文化体验机上操作书画展的预约流程。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在衡水市群艺馆的数字文化馆,前来预约书画展的张丽正在数字文化体验机上操作着相关流程。“有空的时候就喜欢来这儿,服务内容很丰富,有公益直播、艺术培训、志愿者服务、未成年文化等,这些公共基础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学习机会,提升了我们的精神文明素养,特别好。”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喜欢书画唱歌,同时也是市群艺馆合唱班的学员。

  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结束了没有大型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剧院的历史,成为了衡水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衡水保利大剧院每年不少于60场国际国内经典剧目演出,让广大群众分享衡水文化发展带来的成果;衡水市图书馆作为全国首家采用社会化运营的地市级图书馆,真正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城市书房,精神家园”……

  城市文明必将依托文化的发展和创建。衡水市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批文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目前,衡水市12家图书馆、12家文化馆、114个乡镇文化站都达到了免费开放的水平。已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017个,覆盖率98.4%。

  与此同时,衡水市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衡水市群艺馆持续加大免费开放力度,提升公益培训水平,组织全市各级文艺团体,积极开展“七进”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衡水市滏阳生态文化公园一角。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操练起来” 以体育元素激发城市活力

  漫步于衡水市随处可见的的公园、广场、绿地,跑步者、跳舞者、打球者尽享运动带来的激情与乐趣;而各类体育场馆、健身机构内,各类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也是如火如荼……近年来,衡水市积极推进体育场馆建设,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需求。

  坐落在滏阳河北侧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内,历史地雕步道,让人体验时间的流逝与历史的沧桑;主题雕塑区、黑陶文化展示区、金鱼文化展示区、毛笔文化展示区,配以高地起伏的坡地绿化,衬托出舒适简洁明快的生态环境;在绿树鲜花环绕的景象之中,更是有着各类健身器材、音乐喷泉等娱乐休闲设施,每天到这里散步、健身、游玩的市民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经常“打卡”这里的市民李俊梅告诉记者:“我喜欢健身,这儿健身器材比较齐全,环境又好,而且家就在附近住,尤其是晚上,也经常带孩子过来遛弯儿,公园里有音乐喷泉又有街灯,可热闹了!”

  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让百姓的运动活力得到了健康释放,湖城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为衡水市“创城”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9月,衡水奥体中心投入运行;衡水市体育馆提升改造;衡水滏阳河体育公园、衡水市公共滑冰馆正加快推进……近年来,市体育馆、奥体中心等场馆向市民开放达40多万人次,同时实现了13个民营场馆每周免费对外开放一天的惠民举措。打造“15分钟健身圈”,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体育场地7434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1平方米。

  此外,衡水市成功举办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2019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安平大赛马等高水平体育赛事,更是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度。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公园里、道路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赏心悦目;公共场所,市民谈吐文雅,举止文明……如今,衡水这座城市,文明赞歌的动人旋律激荡大地,文明画卷的幸福色彩温润人心,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中悄然盛开出一朵灿烂的文明之花。

关键词:衡水,创城,文明素质提升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