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桃城区委书记郝卫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0-08-10 10:04:23
分享:

  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系统工程,是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桃城区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桃城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力举措,需要尊重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人为本、系统思考、统筹推进。“作为主城区,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重要论断,按照‘验收必过、任务必清、责任必明、措施必细、督导必严’的工作思路,打出‘浓厚氛围’‘集中攻坚’‘网格化管理’‘督导落实’的组合拳,全力当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主力军。”近日,桃城区委书记郝卫东就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性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群众工作作为‘先手棋’,浓厚创城宣传氛围,千方百计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郝卫东说,为全方位提升创建工作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社会影响力,努力营造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常态创建的浓厚氛围,桃城区将舆论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和活动宣传进行有机融合,既报道先进典型、先进做法,又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以点带面,形成创建宣传舆论攻势。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创建活动,例如:“决胜创城·访千楼进万家,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活动和“文明+”系列特色主题宣传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调动了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创城的主动性、积极性。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强有力的载体进行支撑。郝卫东说,桃城区把集中攻坚作为“主载体”,围绕全市的“九大专项行动”,制订了《桃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集中攻坚月行动方案》,举全区之力集中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按照既定任务目标和创城标准要求,围绕生活小区专项治理、次干道背街小巷专项治理、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城乡接合部专项治理、公益广告大提升、基础设施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大提升,开展“五治理三提升”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对所有创建点位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补短板、强弱项、扫盲区,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和创建举措,吹响冲锋号,啃掉“硬骨头”,推动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网格化管理通过下沉治理重心、整合治理资源,可以将传统、被动、定性和分散的管理,转变为现代、主动、定量和系统的管理。”郝卫东说,为整合创建力量,强化创建责任,桃城区制订了《关于巩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按照“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的要求,将工作任务按区域、行业划分成若干网格单元,压紧压实区级领导的领导责任、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创建部门的主体责任、包联部门的帮建责任和创城办的统筹协调责任,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构建起了“统一指挥、分解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管理网络,使得巡查、处置和问题应急反馈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

  “创城工作已经到了分秒必争的阶段,只有强化督导力度,用严格的督导倒逼工作落实,查漏补缺,才能确保取得创城实效。”郝卫东说,桃城区成立了8个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督察指导组,分别由区级领导牵头任组长,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固定分组,集中办公,对生活小区、行政村等创建情况进行模拟测评,对各创建部门的材料申报、实地点位、帮建小区、问卷调查等各项创建任务进行督察指导,对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奖励,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进行严厉问责通报,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由督察指导组组长汇报督查情况。通过发挥督察指导的“赶马鞭”作用,以督导促落实、以督导保进度、以督导提质效,跑出创城“加速度”。

  郝卫东表示,桃城区将一如既往地咬定“验收必过、任务必清、责任必明、措施必细、督导必严”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加坚决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坚定创建信心、满怀必胜决心,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把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确保创城工作取得最终胜利。(记者 董楠)

关键词:桃城,区委书记,郝卫东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