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饶阳县代县长李信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06-30 10:09:05
分享:

  饶阳经济开发区位于雄安新区正南50公里,是衡水市对接、承接和服务雄安新区的“北大门”“桥头堡”。“饶阳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园区提质扩容、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1-4月份,省考核开发区的5项重点指标中,我们4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税收收入、出口总额增幅居全市首位。”近日,饶阳县代县长李信华就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饶阳县坚持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李信华介绍,他们按照全市雄衡协作区建设规划,确立了京津产业承载地、南资北移布局地、雄安新区生产配套区发展目标。

  高标准编制了开发区控规、详规、产规等一系列规划。同时,稳步推进开发区扩容,将西城工业区和北官庄轨道产业园区纳入开发区托管,力争到2025年,园区建设区域达到13.9平方公里,形成“产业明晰、开发有序、布局合理”的发展格局。

  “我们围绕发展雄安新区‘放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产业谋篇布局,坚持内培外引,壮大主导产业。”李信华说,在“内培”上,他们围绕全市“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突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民族乐器等传统产业,“一业一策”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高标准建设了饶阳科创大厦、现代农业研究院、轨道交通产业研发中心、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引进了中工晟俊轨道交通、江南大学功能食品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了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同时,着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设立了开发区技改专项资金10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1600万元,大力支持园区企业技改投资、科技创新,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外引”上,他们制定出台了《饶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设立了“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三个招商办事处,聘请了6位企业代表任招商顾问,大力开展全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特别是立足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总部经济,精心筛选了50家大型央企名企,划定了招商地图,有针对性招商选商。疫情期间大力开展网络招商、云签约活动,对接洽谈项目22个,签约落地项目2个,总投资11.1亿元,实现了疫情期间招商不停。今年以来,先后有北京华安美合装配式建材产业园、北京敬业达绿色建材、沪商科技产业园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22.5亿元。

  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李信华说,他们在去年“标准地+承诺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计划将辖区所有符合条件地块全部打造为标准地。目前,750亩“标准地”地块完成区域评估,并制定了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规划指标等控制性指标标准,正在履行土地转用征收报批手续。深化开展“处置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专项行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1100余亩。完成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按照“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原则,实行全员聘任制,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积极探索园区运营体制改革,与“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商务部研究院雄安商研智库深入洽谈合作,引入第三方参与园区运营管理及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企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科技氛围营造等5个主攻方向,批量引入高科技成果孵化转化项目,不断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

  李信华表示,他们坚持精准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环雄安最优创业平台为目标,专门组建了5支“一对一”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服务、全程无偿代办服务,让每一位来饶客商放心创业、舒心发展。全面落实“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积极应用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今年以来累计办理1100余件。下一步,饶阳经济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在园区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方面实现全面突破,奋力打造对接雄安最具竞争力的开发区。

关键词:饶阳县,代县长,李信华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