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滨湖新区管委会主任袁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0-07-30 10:02:05
分享:

  衡水滨湖新区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对接服务京津,推动冀中南经济区崛起的重要载体。“滨湖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和《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措施》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深化制度改革,强化项目统筹,突出发展特色,全力突进高质量发展。”日前,滨湖新区管委会主任袁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科学规划开发区建设,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是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袁博表示,今年,滨湖新区以编制空间规划为契机,在规划面积18.88平方公里基础上,到2035年开发区范围扩大到48.36平方公里,将进一步提高滨湖新区招商承载能力,拓展未来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我区抢抓国家政策叠加窗口期,深入开展谋、跑、争、促活动。”袁博说,为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这个有利的资金筹措手段,滨湖新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把握债券资金投向,坚持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围绕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民生教育、生态环保、新基建等领域,精准谋划上报了一批专项债券项目,对滨湖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已下达专项债额度2.8亿元,一般债券9000万元;已申请专项债券项目10个,拟申请金额29.66亿元;已申请抗疫特别国债项目6个,拟申请金额1.4亿元。

  “今年是滨湖新区项目集中建设年,是新区发展的‘元年’,也是产业招商突破年。”袁博说,滨湖新区遵循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定位,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教育康养、商务会展、总部经济和文体旅游四大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化运营和特色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对产业的研究分析、绘制招引地图,强化政策引导,突出精准招商,以项目链拓展产业链,全力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永昌威秀(衡水湖)国际文旅度假区、河北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英励篮球基地、衡水湖会展中心、衡水市中医院衡水湖院区等一批产业项目即将落地;海基雅医疗康养综合体、深海星空之城、利鑫集团康体疗养综合体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推进。

  “生态旅游作为滨湖新区产业的先导,我们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方向,以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袁博说。滨湖新区正与陕旅集团进行双向考察,在5A创建范围、内部交通构建、宣传营销,文创产品研发,体育赛事开展,研学教育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深入挖掘衡水湖文化内涵,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立衡水湖全域旅游推广联盟,全力发展“旅游+”等多种新业态,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努力将滨湖新区打造成为面向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我区5A级景区规划方案已多次修改,日趋完善,创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滨湖新区已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审批服务、审批受理场所建设和管理、行政审批监管等五个方面的标准化。编制“四办”清单,确定“不见面审批”事项,积极推行“企业全程网上办”,营造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好的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提升,进一步增强滨湖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软实力。

  建立项目集中会商制度,以优质服务打通项目建设“快车道”。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滨湖新区建立了重点项目集中会商制度,固定每周一由新区主任召集,领导班子及项目分包局长参加的重点项目会商会,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关键词:滨湖新区,管委会,主任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