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武强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双翼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2020-06-23 09:57:55
分享: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开发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通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相继引进了嘉华乐器、隆尼施钢琴、和平铝业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实力的特色产业集群。”近日,武强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双翼就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空间。张双翼表示,武强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结合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确定开发区空间规划,确定“三步规划、两步走”实施计划。目前规划占地面积7.5平方公里,2020-2025年新增6.19平方公里,2025-2030年新增2.35平方公里,2030-2035年新增6.86平方公里。开发区扩容按两步走战略实施,2020-2030年,将开发区规划边界调整为东至原东北助剂、南至原化工园区、西至滏阳河东岸、北至夹道排水渠,总规模14.84平方公里。2030-2035年,将开发区规划进一步调整为22.9平方公里。

  “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我们依托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了乐器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形成了‘一区多园’的模式。”张双翼介绍,武强大力发展国际乐器产业园产业集群,以金音集团、嘉华公司、隆尼施钢琴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向国际更广泛领域拓展,跨所有制的联合、兼并、重组,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生产企业。大力发展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武强和平铝业项目汇聚门窗及配套产业链生产加工企业,未来将形成产、学、研、展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集群,打造国内最大的现代化节能门窗生产研发基地,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建筑材料保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紧抓住国家产业导向和建筑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契机,大力引进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材料为主导的新型建材项目,打造了以北京盛信莹雪公司为龙头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材料产业集群,培育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营维护等链条式发展,打造全省被动式建筑材料基地,产品热销石家庄、北京、雄安、天津等地。

  开发区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创新”。张双翼告诉记者,武强创新招商方式,制定了鼓励国内外客商投资的优惠奖励暂行办法等一批招商优惠政策,成立了两支专业招商队伍,一支负责国外招商工作,一支负责以雄安新区为中心的京津冀招商工作。今年以来,国外这边,武强县依托武强嘉华乐器,主动与德国托曼对接,合作打造“托曼中国”乐器营销的电商平台及分销中心。目前,嘉华乐器与德国GEWA和托曼公司合资的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财务审计、股权架构及管理团队正在搭建筹备工作。国内这边,先后有衡水市东宝食品有限公司与台湾统一食品合作投资3.3亿元年产17280吨烘烤糕点、10800吨油炸食品、6480吨坚果制品项目;北京北江轻车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年产500万件铁路钢轨、城市轨道交通扣配件项目和年产1650万件铁路橡胶垫板、塑料垫板项目等5个投资9.6亿元项目签约落地,成为拉动武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推动骨干企业建立研发中心、设计中心,进行创新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等高校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目前已为博路天成、凯顺门业、天罡星三家企业落实产业引导资金和科技创新引导资金1412.3万元。开发区正在为符合条件的顶呱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夏洛特建材、鑫龙食品申请引导资金。

  武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关键来抓,打破制约开发区发展的瓶颈。张双翼表示,落地企业、项目全部实行“标准地+承诺制”。目前,共收储土地1708亩,实施“标准地+承诺制”用地面积460.73亩。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在县行政审批局设立全程一站式服务窗口,专门办理项目用地、规划、财税等审批事项。制定了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岗位设置总体方案要点》《岗位聘用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开发区薪酬总额与开发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挂钩,每年年初根据上年度税收总额提出绩效薪酬浮动比例,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列入年度预算。(记者 杜静)

关键词:武强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双翼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