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市第十三中学:解放生命,激爆潜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成刚
2020-07-27 18:03: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李成刚)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教育孩子的“六大解放”: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谈;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去取得更丰富的学问;解放他的时间,使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衡水市第十三中学(下称“衡水十三中”)在此基础上,提炼升华出学校理念——解放生命,激爆潜能,超越每刻,卓越一生。这是衡水十三中基于潜能发掘的理念:“解放生命,激爆潜能”是教育理念,即用科学的方法解除束缚生命成长的障碍枷锁,使生命获得自由发展,从而激发内心深处的无限潜能,释放学生内心的强大力量;“超越每刻,卓越一生”是成长理念,即每时每刻都要努力超越,突破自我,最终必然实现卓越人生!

  7月的衡水湖,碧波荡漾惹人醉,映日荷花香满湖。

  这颗镶嵌在冀东南大平原上的绿色明珠,是大自然恩赐给衡水人民的宝贵财富,千百年来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衡水人民在这里繁衍生息,一座衡水城也因之崛起、繁荣。在衡水湖滋养下,这块土地也汇聚了深沉博大的人文精神和影响全国的先进教育理念,成为全国著名的“教育高地”。

  衡水十三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所学校在校长白祥友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逆袭突围,树立“低进优出”的实践标杆,以“解放生命,激爆潜能”的教育理念,在国内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衡水十三中已接待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份逾20万人次参观来访。学校摸索独创的“解放生命,激爆潜能,超越每刻,卓越一生”办学理念,成为学校极具凝聚力的主旨核心。

 

学校领导班子参加我向国旗敬个礼活动。

  “人民网”与“央视”:聚焦毕业班会,真情泪目全国

  相聚总是短暂,离别总是伤感。3年紧张的高中学习时光,对教师和学生来说,显得尤其短暂。高三毕业离别也总是令人难忘,而今年7月8日衡水十三中高三年级毕业班会上那则“永久请假条”短视频,被人民网视频转发,迅速登上“热搜”,阅读量2亿,瞬间泪目全国。

  当曹佳兴老师拿着粉笔准备在意见空白处签下“同意”二字的时候,全班同学齐声喊道:不同意。面对全体毕业班学生,曹老师激动地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挽留你们,你们已经到站,马上远走高飞,我的意见就是同意。”说完,认真而用力地签下:“同意。”

  瞬间,教室里哽咽声一片。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另一间教室里,当韩少文老师含泪签完“同意”二字之后,与学生们一一拥抱告别。当天的衡水十三中各个毕业班的此时此刻,被浓缩定格在这段视频里,引得国人泪目,真情满屏。

  这就是离别毕业季,和一些学校学生的“撕”“扔”“吼”不同,在衡水十三中校园的毕业季涌动着像毕业班会一样无数感人的瞬间,学生集体鞠躬感谢老师3年教育之恩,请老师在校服上签下名字以留下美好回忆,离校时整个教室的桌椅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衡水十三中学子带走的不单单是知识,更是受益一生的习惯和成长。白祥友校长说,高中教育的成功,不仅在于高分的学习成绩,更是拥有受益一生的能力习惯与人生追求。

  衡水十三中的教育有温暖让人感动,也有力量伴你前行。

  就在人民网视频转发“永久请假条”让人温暖感动之前,7月7日,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最美的平凡》节目组,也把目光关注到衡水十三中高三毕业班。高三班主任刘建贞老师和同事,在赠送给高考学生的暖心助力贺卡上一一写下毕业赠言,上面有每名学生的目标大学和全体科任教师分别写下的祝福语。当学生收到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物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老师们太用心了,这是我们每个学生从高一到高三提到的梦想大学,老师们都记在心里,特别是看到老师在贺卡上写的语言,感觉会有一种力量陪伴和助力我们考上心中理想的大学。”

  从人民网视频和央视电影频道聚焦衡水十三中,无疑可以看出,一个充满爱和活力的校园风气已蔚然成风,师生相互关爱、共同成长,衡水十三中已经成为团结奋进的温暖家园! 

毕业班会上,老师为学生签字留念。

  理念实践:“解放生命,激爆潜能”:“低进优出”实践研磨的激情教育观

  “一所没有激情的学校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没有激情的年轻人是没有未来的。”白祥友校长说,“激情能够提升自信、激发灵感,人在激情的状态下可以展现出更大的生命张力,更大限度地提高效率。教师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花,激发他们的热情。”

  就像衡水十三中的激情朗读,许多学生不是在课堂上坐着,而是站起来,双臂持书举过头顶,昂首挺胸,大声诵读。学生们陶醉在自己的朗读中,浑身充满力量。白祥友校长说,这样的朗读方式,既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更能激发学生的激情,朗读的教育效果非常明显,同时也提振了学生的精神,早晨朗读,一天都激情饱满。

  学校还有极具震撼力的激情跑操,那整齐划一的方队、铿锵有力的步伐、声震寰宇的口号、恢宏壮观的气势,震撼了每一位前来学习交流的同行。白祥友校长告诉他们:“跑操就要跑得比别人有气势,士气旺盛,学习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激情不是简单的精神亢奋,而是源自内心的、升华而成的精神营养。这,已经根植在衡水十三中每名教师和学生心里,所以,跑出了属于自己的激情、发出了自己心底的呐喊,激情就呼之欲出。”

  衡水十三中的激情教育,不是简单的精神亢奋,白祥友校长用16个字概括了他通过多年教育实践研磨出的激情教育观:“解放生命,激爆潜能,超越每刻,卓越一生。”这个关于激情教育实践的概括,与《朱子语类》中所述有异曲同工之妙。

  “阳气发处,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也就是激情阳光聚集的地方,金石都可被穿透。只要全神贯注,具有激情,还有什么事不能成功呢?

  “解放生命”,是白祥友校长在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六个解放”的教育思想基础上提炼升华的,他认为,陶行知的“六个解放”,分别从头脑、双手、眼睛、嘴、空间、时间6个维度,阐释了“解放”这个概念在教育中的具体运用,以及最终要达到的教育目的,使每个个体生命的成长既富有力量,又富有创造力。陶行知是从儿童教育的角度解读,而在白祥友看来,中学教育更应如此,教育是生命的彼此成就,而解放是生命彼此成就的途径,只有解放了生命,才能真正地激爆学生的潜能。因此,衡水十三中正是以环境育人和精神育人为方向,坚守本真朴素的教育规律。本真教育不是灌输、压制和禁锢,而是呼唤、点燃、激活和解放。白校长提炼的教育结果,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楼道里的创意文化墙,成为楼道里的亮丽风景,每个教室墙壁,每个班级门前,都别出心裁地制作出不同主题的文化墙,真正“让墙壁会说话”;校园东南角的书山雕塑,雕刻了2000本世界著名图书,每一个长方形的书格上,还印刻了200个中外科学文化著名人物、2000条名人名言,学生行走至此,品味其中的文化和哲理,都能因感受到向上的力量而流连忘返……

  解放生命,激爆潜能,教师来“解”,学生来“绽”。白祥友校长认为,“解”放生命,更多地侧重于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要用教师的主导作用去“解放”学生的生命,“教师们研究束缚学生成长的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实现学生生命成长的真正解放。每位教师每天的一点超越,都是学生绽放自己的基础”,从而才能激爆学生的潜能。由此而言,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必须首先提升自我,优化课堂。从2012年开始,衡水十三中就开始优化课堂新课改,唱响课堂三部曲,打造高效课堂,相继推出集体教研、教学大比武、领导听课评课、教学同课异构、师生同做一张卷、优秀教师观摩课等一系列活动,调动起教师争优上榜的积极性,创造了不计其数的教研成果。而这种积极性则从教师向学生正向传导,源源不断释放出的无尽动力使学生们充满激情,他们每天所思所想,就是如何主动挖潜,做到每刻的超越,用每天进步的精神,为学生走入社会实现卓越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解放生命的背景和内涵,是每一个个体都享有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梦想的追逐。在教学楼一楼楼梯间,学校精心布置了一个梦想小屋,毕业班的学生亲手写下未来的梦想,以班级为单位存放在梦想抽屉中,相约10年后打开。这个梦想抽屉,是每个毕业生未来的人生规划,遥想10年后,当他们重新回到衡水十三中这个生命放飞的原点,打开自己的梦想卡片,对比自己的未来人生,谁能说这不是对解放生命的极好诠释呢?

老师在楼道辅导学生。

  解放之力:“外力”与“内力”:两个内涵教育的哲学命题

  根据外力和内力是相互作用的力学理论,白校长提出了教育要着重两个力:一个外力,一个内力。只有做到依靠内力,借助外力,相互结合,相互影响,才能最终叠变为合力。

  内力,是学生对成功的渴望,对求知的兴趣,对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这也是激爆潜能后的内生动力;而外力,则是教师对学生的表扬与激励,即外力的两种表现形式:拉力和推力。在全体教师眼中,无论入学时学生成绩的高低,每一个学生都是平等的,也都是具有巨大潜力的,而这种潜力恰恰需要教师拉一把、推一下,从而激发学生向上的内力。只要师生之间最终形成合力,就能取得突破性的成绩,给学生、家长、社会一个满意的回报。

  牛天一同学,中考成绩并不理想,经过3年努力学习,去年高考收获了好成绩。看到孩子出现如此巨大的突破,牛天一妈妈激动地说:“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3年来,衡水十三中的老师们倾注了太多心血,也付出了太多陪伴,感谢衡水十三中。”

  2020年参加高考的公泽尘,入学时中考分数不高,在教师们的悉心教导下,3年来,他取得了很大进步,今年高考成绩十分理想。十三中,真正做到了对家长的承诺:入学时,您给学校一个信任,3年后,学校必定还您一个惊喜!

  这样的例证不胜枚举,通过高中3年师生共同的努力,原来中考成绩偏低的学生成绩提升很大。在解放生命、激爆潜能的氛围中,学生实现了梦寐以求的超越,“要想高考胜出,需要每天胜出,每堂课胜出”。3名学生在同一年的同一个班级携手迈进浙江大学……

  对此,白祥友校长认为,即便学生中考成绩不理想,不代表他们没有潜力,学校会重新看待每一个学生,通过教师的外力加持,给他们以拉力和推力,激发他们的潜能内力,帮助他们重建自信。教学相长的内外力结合,就会出现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付出就有收获。目前,衡水十三中“低进优出”创造出的轰动已形成新闻连锁反应,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澎湃新闻、《新京报》、《河北青年报》、河北卫视等以及衡水本地多家媒体争相采访报道,《河北日报》《燕赵晚报》《衡水日报》《衡水晚报》等纷纷进行教育模式解析、教育现象解读,衡水十三中成为衡水高中教育的优秀范例。

冬至日,学校为学生准备免费水饺。

  温情敬业:90本工作日志与1000只饺子:校园文化的不同表达

  学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白校长的心血浇灌,同时,也离不开教职工兢兢业业的工作和全身心的热爱。

  王丽爽老师,在衡水十三中工作已整整17年,她亲眼见证了衡水十三中的发展与变化,从一个普通老师,到学校骨干,中间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艰辛。从2012年起,她写的工作日志已达90本,电脑上另有110万字的工作心得和随笔。如此浩繁的心得文字,记录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心路历程,这些文字涉及每天的工作亮点、反思、过程、计划、感悟,有对个别学生的学习指导,有对班级成绩的分析,有对工作完成不足的反思,每一处都用心记录,细微之处可见其对待工作的热忱。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王丽爽只是衡水十三中教师的一个缩影,更多的教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努力,也默默绽放自己的光芒,“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如今已成为学校教师的基本目标,你追我赶,老中青结合,形成敬业的合力,为衡水十三中的强势崛起而舍身忘我地努力着。

  敬业努力的同时,温情教育也是激发学生潜能的朴素本真的途径。陈娜是第一次带高三的年轻教师,高考前,为了激励学生取得好成绩,决定请全班学生吃饺子。于是,父母、老公齐上阵,甚至刚刚6岁的女儿,也跑来跑去帮忙,全家总动员,用了一下午时间,到晚上包了1000只饺子送到学校。1000只饺子温暖了全班学生,如今,他们已远走高飞,考上心仪的大学,但亲爱的老师和那1000只饺子,一定在记忆深处深藏着,爱和善良的种子,随着学生们散播远方。

  其实,在衡水十三中的校园里,处处可以感受到关爱,元宵节,学校食堂会给学生免费煮汤圆;中秋节前,会给学生发特制月饼;每天都会有免费的鸡蛋汤或绿豆汤给学生们提供,而且,细心做到第一个学生喝汤不烫,最后一个学生盛汤还有;冬天,即便学生食堂有暖气,也会暖心地给学生坐的凳子套上棉套,以免学生受凉……

学校“五四成人礼”活动。资料图

  追本溯源:“奋进—-为中华之崛起”:亮剑精神打造的教育奇迹

  奋进——为中华之崛起!这是白祥友校长提出的衡水十三中校训。这位2012年2月从衡水二中调来“临危受命”任职的白校长,如今已是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校长,在衡水乃至全国教育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衡水十三中前身为衡水铁路中学,生源严重不足。每到招生季,学校的教师便自备干粮去城镇、乡村招生,一听是由衡水铁路中学改过来的衡水十三中,很多家长根本不看宣传单、也不听介绍,直接摆手拒绝,以致经常出现完不成招生计划的情况。参加当时招生的王老师提起招生往事,依然心有余悸,“虽然当老师,但感觉特别没有尊严。”

  白祥友校长很佩服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身处困境不服输的精神。三流的生源,惨淡的招生,摇摆不定的师资队伍,充满质疑的社会评价,怎么办?白祥友决心在衡水这块渐渐隆起的教育高地上,打造出属于衡水十三中的特色教育,走出一条不为生源所限的衡水十三中之路。

  上任伊始,白校长经过调研走访、摸排谈心,仔细捋出造成困境的症结和面对的实际困难。经过深思熟虑,他终于“亮剑”了,在主持召开任后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他提出了全新的见解。他说:“我不认同千校一面的办学模式和同质化的发展道路,更不愿卷进生源的恶战,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走进来的学生不管中考成绩优劣,都能获得很好的教育,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上不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差,3年的飞跃源自每天的超越,只要我们做到解放生命、激爆潜能,超越每刻,就会卓越一生,衡水十三中实现逆境突围不是梦!”

  “不抢一流生源,但求一流教育”,在白校长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几年时间下来,衡水十三中焕然一新,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最初的教师下乡招生的门可罗雀,到后来的家长连夜排队,学校只得开启网上报名方式,衡水十三中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质量和办学声誉不断提升,本一上线人数和上线率连续攀升。骄人的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衡水市相关领导部门为衡水十三中取得优异成绩专门发来贺电。

  高考升学率是个敏感的话题,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政策背景下,谈论升学率似乎和国家政策存在悖论,但在白祥友校长看来,二者其实并不矛盾,他认为,升学率高不一定是素质教育,但升学率低绝对不是素质教育。他为衡水十三中总结的“解放生命,激爆潜能,超越每刻,卓越一生”的教育理念,本身就涵盖了素质教育的内容,旨在激发学生的内动力,挖掘学生的深层潜能,让学生得到受益终身的素质教育。

  如今,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有了衡水十三中学子的身影,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纷纷发来喜报或将衡水十三中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成绩之后,荣誉纷至沓来,衡水十三中先后荣获全国平安校园示范校、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奋进——为中华之崛起!白祥友,和他领导下的衡水十三中,坚守本真固原的教育信念和教育报国的真诚理想,通过8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创造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好成绩。白祥友谦虚地说:“衡水十三中教育模式仍在进行持续精进的探索,我愿意和教育同行分享,互相学习,一起为中国教育事业共同奋进!”

关键词:衡水市第十三中学,衡水,教育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