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市努力让更多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0-07-24 11:48:08
分享:

  就业,一边连着百姓的“饭碗”,一边连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把“保居民就业”作为“六保”之首,坚持着力保信心、保企业、保技能、保饭碗,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全力以赴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努力把劳动者稳在当地、稳在企业。

  围绕援企纾困,全力以赴稳企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5%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并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100%。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实落地,市人社局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做到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三免”,推行不见面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05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594.8万元,惠及职工8.22万人,增强了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全面落实阶段性“减缓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市人社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台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将国家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减免13387户,减免金额3961.5万元,其中退费金额2988.3万元;工伤保险减免11999户,减免金额3559.3万元,其中退费金额419.5万元;失业保险减免5296户,减免金额1485.92万元,其中退费金额233.14万元。下半年继续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规定减免范围和减免时限执行,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落实金融支持企业政策,根据人民银行总行要求,1—6月份四次下调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计释放30.05亿元资金用于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支持普惠领域、辖区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纾解中小企业困难,截至6月30日,市内各银行业机构2020年1月25日至报告期经审核实施临时性延期偿还的贷款本金累计户数1455户,贷款笔数2287笔,贷款金额102.59亿元。2020年1月25日至报告期经审核实施临时性延期支付贷款利息累计户数248户,延期付息金额7073.5万元,对应贷款余额67.66亿元。重点围绕实施重点帮扶、创新信贷产品、落实扩围要求、提高服务质效四个方面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银行业机构累计向B级以上纳税企业发放3274笔信用贷款,信用贷款余额达到122.82亿元。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与疫情防控的48家重点企业建立联系,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52个,重点企业缺工动态清零,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民营企业赶大集”系列活动,组织民营企业、院校和劳动者岗位对接。

  围绕重点群体,全力以赴帮就业。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就业,在全市人社系统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工作机制,公安、交通运输和卫健委等部门协同联动,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截至目前,先后协调办理28批次农民工集中外出复工,共749人。落实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扩大企业招聘规模、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增加岗位设置、开展专项扩招和入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多渠道展开宣传征兵工作,筹划组织全市“一村发动一名大学生应征”和“征兵宣传教育网络大讲堂”活动,积极鼓励和吸引大学生参军入伍。截至目前,全市核实有参军意愿大学生2079人,完成任务的3.2倍;在全市大学生专项征集阶段,有1640名大学生(毕业生465人、在校生1175人)可上站体检,上站率达到79%;体检合格率初步估算能达到41.6%。做好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活动,按规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就业3755人。做好就业扶贫工作,3月份全市开展了“就业扶贫突击月”活动,通过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的影响。

  围绕技能提升,全力以赴强培训。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开展企业职工培训,推动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开展,依托有关职业院校为11家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1215人。突出地方特色,以家政服务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有关家政企业、培训机构培养输送各类家政服务人才。积极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指导各县市区选取了1-2家线上平台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线上培训8014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4月10日,深州技工学校在特殊时期,组织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专业27名学生赴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生产一线顶岗实习,缓解了企业用工缺口,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支持。

  围绕促进就业创业,全力以赴强服务。积极组织线上招聘活动,利用“衡水人才网”、各县市区人社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劳动者发布当地企业招用工信息,主动对接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团市委、衡水日报社等部门,发动毕业生和求职者到网上找工作,力求工作“不松懈”,服务“不断线”,效果“不打折”。截至目前,衡水人才网网络招聘会共有60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30000余个,其中高校毕业生需求50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000余人。为全力迎接本年度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季,7月1日至8月31日举办2020年“毕业生云就业”网络招聘活动,组织本市及省内不少于300家重点用人单位参会。目前,正在组织企业报名。筹备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衡水分赛,目前初赛已结束,选拔出15个创业项目、15个创新项目和3个创业扶贫专项项目参加决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列入扶持范围;将个人创业者最高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升至20万元,支持劳动者创业。今年上半年,共为134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9万元。加强平台建设,筹划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专用场地,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与每周定期人才交流活动相结合、“线下线上”相结合,为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双选平台。扩大创业政策宣传,将就业创业政策进行了梳理,编写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问答》,要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窗口发放,深入企业、社区以及通过各类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发放。在“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开设“就业创业政策”专栏,将就业创业政策加载,同时公布政策咨询电话随时接受咨询,努力扩大政策的知晓面,鼓励运用政策实现就业创业。结合“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开展,加大创业政策宣传、服务,推动大众创业深入开展。

关键词:衡水市,群众,有活干,有钱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