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衡水:保居民就业 托住稳稳的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2020-06-07 09:54: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实习记者卢婉凤)接待、结算大厅内,工作人员引导客户落座进行服务;洗车区,一辆辆汽车被进行着全方位的“服务”;机修车间内,多辆汽车已经“排排坐”,接受着“诊疗医治”……6月5日,走进位于衡水市区永兴西路的亨隆汽修,员工们全神贯注地各司其职,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之前在天津工作,因为疫情滞留在家,如果返回天津复工就要进行半个月的隔离,所以决定在家门口重新找个工作。”21岁的洗车工李世龙告诉记者,在天津,他一直从事汽车美容方面的工作,疫情期间通过衡水市人才网发现关于亨隆汽修的招聘信息,便投递了简历,通过层层面试,开始了自己的新工作。“这儿的工作氛围很融洽,由于长时间没工作,经济比较紧张,经理还帮我预支了一个月工资,”说起现在的工作,李世龙兴奋不已,“4月1日,我已经转正,和公司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

洗车工擦拭车身水渍。记者张千 摄

  “从2月26日复工至今,公司通过网络招聘形式共招聘了21名员工。”该公司行政主管李博告诉记者,之前公司招聘,除通过线下进行精准招聘外,也会在衡水市人才网、智联招聘、58同城等网站发布招聘启事。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招聘更依赖于网络招聘。

检查故障车辆。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说起新入职的员工,值得一提的便是电子维修工赵奎元,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已经称得上亨隆汽修的技术“扛把子”了!记者在维修车间见到赵奎元时,他正在开启的引擎盖下不停地操作着,朴实黝黑的脸上还淌着汗水。

  赵奎元说,自己之前在银川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店,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便把修理店关掉。3月初,应聘到亨隆汽修工作,因为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又掌握较多的维修技能,通过试用后公司安排其从事中高端汽车电子维修。“公司还给我安排了单独的办公室,虽然是工人岗位,但享受着中层待遇。”赵奎元对现在的工作很是满意。

  据营销经理张茂林介绍,亨隆汽修是衡水汽修行业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疫情期间,公司一直提供应急救援服务,并免费为医生、警察等一线人员车辆进行消毒杀菌服务。“在收入甚微的情况下,我们还享受了政府的减免政策,2月至4月期间,公司应缴各类保险和税收上共减免6.3万元。”张茂林说,这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与支持。

  亨隆汽修只是衡水市稳就业促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衡水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首位,坚持援企、稳岗、扩就业,全力为企业提供用工保障。

  为适应疫情需要,自2月中旬开始,衡水市搭建双选平台,深入推进“衡水市网络招聘会”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专项招聘活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先后有500余家企业注册并发布了招聘信息,岗位数约为16000余个,初步统计已为5000余名求职者找到工作。

  为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稳定就业岗位,衡水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5%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截至目前,已为96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487.22万元,惠及职工7.75万人,其中,中小微企业747户2274.72万元,惠及职工5.63万人,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同时,加快实施“减、免、缓、退、返”政策落地,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截至目前,衡水市企业养老保险退费单位1722家,退费金额1992.23万元;工伤保险退费单位2669家,退费金额300.56万元;失业保险退费单位694家,退费金额52.69万元。

关键词:六稳,六保,衡水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