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景县开展“端午节”粽子专项检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连池 苏天文 王帅
2020-06-26 08:54:2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郑连池 苏天文 王帅)为确保端午节期间粽子市场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能吃上“放心粽”,6月24日,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情系端午,食安景县”为主题的端午节粽子专项检查。

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经营者的资质。郑连池 供图

  此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检查经营者的资质,是否持证进行合法经营,《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许可证经营项目是否与实际一致等;二是检查粽子外包装,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配料表等标识是否清晰齐全等;三是查看进货查验,查看经营者是否履行职责开展进货查验,是否能提供相应的进货票据、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等。同时,检查人员还仔细查看了粽子是否存在外包装破损情况以及粽子的储存条件等。四是对自制粽子流动销售的商贩,重点查验食材、粽叶、粽线新鲜度,形状完整度,有无异味等。

  据介绍,该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2辆,执法人员7人,对景州集贸市场、盐百超市、吉美超市、三拼超市及杜桥、洚河流、北留智三个乡镇的8家食品销售门店经营的粽子进行了监督检查,增强了辖区餐饮经营负责人的责任意识,规范了粽子销售市场,进一步营造守法、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保障广大群众端午节“舌尖”上的安全。

  景县市场监管局提示:粽子属于季节性食品,市民选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从正规的超市或食品店购买;二是要购买标识标注规范的粽子。选择包装完好、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标示齐全的产品购买;三是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子经过高温蒸煮后粽叶会略发黄属正常现象,粽叶如果过度鲜绿,并非真实自然的;四是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五是要分类存放,煮熟煮透。建议根据产品包装上的提示进行保存,煮熟煮透以后再食用。

关键词:景县,端午,粽子,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