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枣强县毛家园村以党建引领激活乡村善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贾献义 刘勃然
2020-06-18 15:35:50
分享:

  说起城中村,人们的普遍印象是环境差、矛盾多、难管理……然而,近日走进位于枣强县城中心的毛家园村,眼前呈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穿村街道干净整洁、村办企业鳞次栉比……“俺们村可以说是党风正、民风纯、秩序良、发展优。”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洲说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难掩自豪之情。

  近年来,毛家园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动全体村民共建家园,持续在解决班子软弱涣散、村集体资产亏空、环境脏乱差、矛盾隐患突出等痛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使得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选优配强班子 筑牢战斗堡垒

  提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村民们无不夸赞他们有个实实在在的好党支部书记——张国洲。今年67岁的张国洲,在村党支部书记的位子上已经干了15个年头。他实打实地为村民办事,村民都信任他、认可他。张国洲还先后被市县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张国洲的带领下,村“两委”6名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主动担当“四员”的角色,即党建事务的“组织员”、上级党组织的“助理员”、困难群众的“联络员”和村内矛盾的“调解员”。全村邻里相处融洽,干群关系和谐,村“两委”班子成员也连续任职,近十年来无一人在选举中落选。在疫情期间,村干部带头堵卡值守,以身作则坚守岗位,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村民们,全村22名党员、9名村代表、13名退役军人以及村里的志愿者纷纷自告奋勇加入队伍,参加联防联控,严把出入关,确保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拓宽增收渠道 壮大集体经济

  在2000年以前,毛家园村不仅村集体经济为零,而且由于多年发展不善,村集体欠账较多,可以说是负债累累。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洲上任后,决心把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作为最紧迫的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整合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农村资产保值增值。目前,每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0万元以上,不仅还清了村里多年债务,而且村民每年每人还可分红1000元。

  毛家园村地处县城中心,土地是最重要的资源,但是如何发挥其最大价值,又能形成长期稳定的集体收入,是村“两委”班子面对的重要课题。经过审慎分析,他们创新了“出租——建设——运营——移交”的运营模式。2006年华联商场在枣强县城拓展门店,毛家园村积极沟通,将村西闲散地进行回收,以出租形式交由投资方建成2层共计3600平方米的大型商场,租期为15年,租期内按每年7万元标准收取租金,期满之后由村集体收回用地及地上附着物所有权,并将租金提高至每年37万元。

  村集体还把闲置土地回收整理,盘活荒滩、坑洼、地沟等集体土地,变存量为增量,对外公开租赁、承包。目前,已利用村集体土地建设厂房15个,年收入租金25万元;利用村集体闲地建设门市18间,对外出租出售;将村内多块坑洼闲散地进行整理,对外出租形成长期收入等。

  由于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毛家园村已与县城融为一体,村民在享受到城市生活的同时,也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如何在服务发展大局和维护群众利益之间取得平衡?村“两委”班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与政府、村民反复沟通,放弃了一次性买断的方案,最终确定了每年每亩地1500斤小麦的补偿标准,失地村民还可享受失地保险每月190元。同时,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以村集体收入为全村60岁以上村民购买保险,凡达到60岁的村民,均可领取每月50元的收益,温暖了全村老年人的心。

  规范工作机制 提升治理水平

  毛家园村全面落实村民自治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贯彻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委会为管理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机制。20年来村“两委”班子成员没有一人因违法乱纪被群众举报投诉,没有一笔村干部私自开支,更没有一笔支出不敢公开,不仅确保了财务支出透明合规,而且增强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

  他们把权力交给村民,建立村务协商议事机制,但凡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均在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上提出、审议和通过,村里决定的大小事,都有参会人员的签字和会议记录。同时,明确每月村“两委”议事日、党员议事日的时间,做到议事常态化,真正实现了“村事民议、村事民治”。

  村集体有钱了,如何用好这些钱,花在刀刃上,不出问题?他们始终坚持阳光村务,扎实开展村务公开,由村监会及群众代表全程监督,切实做到“村事件件议、村账笔笔清、村务人人明”。

  化解矛盾纠纷 解民燃眉之急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和经济关系的调整,各种群众经济利益纠纷、思想观念碰撞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更加复杂多样。这些矛盾纠纷如果处理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就有可能引起群众的不满情绪,造成社会不安定因素。

  毛家园村“两委”班子善于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他们深入摸排矛盾问题,运用智慧、采取法治方式,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营造了公正和谐的发展环境。

  为打破以往村干部日常工作时间不确定、地点不固定、有事找不到人的局面,毛家园村“两委”班子定下了雷打不动的规矩,每天都保证2名村干部在村里办公,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而且能够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声音,及时发现隐患,妥善处理问题。

  张国洲说,社会矛盾纠纷越来越多元,传统的工作方式必须改变。一旦遇到难解决的事,村“两委”就带着律师一起想办法,对村民来说既公正又管用。在村集体建设的12间门市的租金收取中,面对个别门市租金多次催要收取困难的问题,毛家园村采用委托公益律师下函的方式,催要房屋租金,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化解村内矛盾纠纷时,村“两委”针对不同层面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方式精准施策,用群众的语言做群众的工作,以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难题。市场东街修路因涉及一些群众的个人利益,导致多年无法修通。张国洲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又通过与开发商积极沟通,最后由开发商拿出部分资金进行补贴,妥善解决了道路不通的问题。对于村民们兄弟之间不和睦、不孝敬老人或者宅基地纠纷等,村“两委”班子总是能用群众的语言和方法,化干戈为玉帛,刚柔并济、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避免了矛盾激化,深得百姓认可。

  心系群众冷暧 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近年来,村里把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积极跑办争取县乡两级资金支持,将村内2条通行不便的公路全部硬化,安装路灯32盏。同时,每条街道各配备保洁员1名,配置垃圾箱9个,并进行亮化、绿化;全村老旧厕所全部改造为水冲式,户户通上了天然气,居住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去年又在村内安装了健身器材,让村民有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在全村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做出具体要求。全村形成了人人遵纪守法的好风尚、与人为善的好姿态、诚信做人的好品格、勤劳致富的好家风。

  群众有哪些需求,应该怎样帮扶到位,村干部个个心中有数;群众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村干部的手机24小时开机;能够一次性为群众解决到位的事,决不让群众重复跑路;一时解决不了的棘手事,把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到位,让群众明白知情不缠访。“俺们村的干部们是真干事、干实事!”78岁的村民武世先说起20年来村里的变化对村“两委”班子赞不绝口。

  正是因为毛家园村的干部队伍满怀增进民生福祉的初心,探索出了一系列发展村集体经济、疏解矛盾纠纷以及农村管理的有效经验,从而赢得了老百姓的充分信任,促进了村庄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奏响了政通人和的和谐乐章。(记者 张向南 通讯员 贾献义 刘勃然)

关键词:枣强县,党建引领,乡村,善治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