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阜城县开展“五大行动”促基层党建上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红军 李政强
2020-05-28 09:13:4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 郝红军 李政强)今年以来,阜城县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围绕重点重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开展了“党建+”五大行动,强化带动引领,建设成了87个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法治乡村氛围浓厚、种植结构调整合理、乡风文明推进有序、人居环境和谐美好的基层党建“示范综合体”,带动全县村庄实现新的发展。

  “堡垒示范”行动治软散。该县对照“八种整顿类型”,按照不设比例、应整尽整的要求,确定了整顿对象,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对去年集中整顿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广“产业链上建组织”的典型做法,实现党组织设置方式的进一步优化和创新。制定了2020年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指导各乡镇研究制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办法,确保2020年11月底前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60%以上的目标。不断加大党建示范区创建提高红旗党支部建设质量的力度,县财政继续予以奖补,形成了典型示范、整体推进的良性发展格局。

  “先锋引领”行动育能人。该县大力实施好“领头羊”工程,培育高素质村党支部书记,提升农村发展活力。落实好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在队伍的人选上不凑合。对本乡本土、有回乡意愿、外出有成的大学生作为培育重点,为农村“两委”换届做足准备。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鼓励支持党员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增收致富项目。同时,突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落实好帮扶工作“新十条”。对帮扶员加强跟踪管理、督促指导、落实保障,对不作为、不合格、不担当的及时召回。

  “能力提升”行动强筋骨。该县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能力和水平。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等单位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急需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依托阜城发展大讲堂、示范园和网络课堂等,采取县内授课+域外观摩、课堂教学+分片讨论、典型说法+座谈交流等方式,分类分级抓好扶贫干部培训,做到村党支部书记、新任村“两委”成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和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

  “人才支撑”行动壮队伍。该县不断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合理设定扶贫专干等农村岗位的入职门槛,采用合同制方式聘用一批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持续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组织各类人才、教师、医生下乡服务。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各乡镇加强对本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训,建立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实用人才队伍。

  “帮扶助力”行动助脱贫。该县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通过民企与贫困村的对接,签订帮扶协议,推动贫困村改善村庄面貌、发展致富产业、提升村民素质。益彰食品、华兴服装等企业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强化技能培训,带动农民家门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帮扶工作队作用,统筹抓好常态化防疫和脱贫攻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全县实现“三红一绿”产业的全覆盖。同时,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要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慰问捐赠,形成了全社会勠力同心、助推脱贫、共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关键词:阜城县,基层党建,上水平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