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冀州区总工会力争劳动争议“8小时”快速办结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孔颖
2020-06-05 10:14:09
分享:

  “效率太高了,完全出乎意料,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衡水职工王先生兴奋地说。他去年在冀州某玻璃钢企业工作,发生工伤后,因工伤医疗待遇与公司产生纠纷。冀州区总工会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行动,积极和企业沟通,及时帮他解决了问题。截至目前,冀州区总工会共办结各类劳动争议3件,使工会法律维权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冀州区总工会始终以提高职工劳动争议纠纷处理质效为目标,本着“问题导向、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的原则,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以现有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室为平台,尽可能地简化流程,创新探索了“线上+线下”调解模式,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他们提前做好功课,剖析问题关键,运用好微信、钉钉等远程视频平台,努力实现职工劳动争议从立案到结案的“8小时”快速办结。职工和用人单位可以通过拨打“12351热线”或登录冀州区职工服务网进行预约申请,区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室对收到的案件进行分类,对于适合进行线上调解的案件进入“8小时”速办通道,对于案情复杂、程序繁琐的案件及时纳入线下调解室办理。进入速办通道的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采用微信视频会议方式,区总工会邀请区法院、人社局、司法局等职能部门进行线上调解。在调解员主持下,通过“一次性视频会议”,确认并签署调解协议、调解笔录等材料,解决劳动争议。

  线上调解模式是冀州区总工会在疫情期间做出的一项创举,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改进,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强烈好评。冀州区总工会将这一创新及时纳入常态化劳动争议调解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双平台,降低了职工维权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记者 孔颖)

关键词:冀州区,总工会,劳动争议,快速办结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