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桃城区邓庄镇凝心聚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博 2018-03-08 17:1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8日讯(通讯员 张博)今年以来,邓庄镇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在统筹谋划、全面落实党建重点任务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下移,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力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上谋思路、求突破,以“围绕中心、抓点带面、典型引路、推动工作”为原则,使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该镇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制度,与群众面对面,听取诉求、解决问题155件。完善了农村“两委”干部考核机制,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制,压实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主要责任,激发农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通过对8个考核不称职的村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对5个党建推进不力的班子进行通报批评,对其中3个村主要干部进行调整,实现基层党建责任的落实。

  抓转后,补齐工作短板。该镇注重后进班子转化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对33个村进行班子考核,对考核中不称职3个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结合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33个行政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开展地毯式摸排,对摸排的后进村,通过镇班子成员一对一的包村,实地走访,听取意见,成功的化解了矛盾,调整了干部,配齐了班子,完成了后进村转化。为下一步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抓培训,提高队伍素质。该镇组织党员干部分4批次,到“涞易涞”、西柏坡及周边农业先进示范区参观学习,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素质和能力。成立以科级干部为首的宣讲队,分两批到所包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采用“互联网+党建”管理模式,建立“邓庄镇公众号”、“邓庄镇党员之家”和“邓庄镇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发布学习材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权利义务。确立每月5号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和重项工作攻坚。

  抓规范,推动制度落实。该镇实行三规范,打造阳光工程。规范三资管理,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对集体购置的资产有序申报,严格招投标,建立集体资源管理台账,制定管理制度;规范民主管理,严格按照“五议一审”的程序决策和实施,健全制度,建立台账,开展考评,激励保障;规范招投标管理,明确招投标范围,规范招投标形式和程序,严控新增工程量。通过扎进制度的笼子,严肃党内纪律,实现了村级事务全公开,全透明。

  抓提升,强化服务能力。该镇扩建基层组织阵地10处,改造村级活动场所16处。建立非公联合党支部6个,实现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探索党建+扶贫新机制,强化农村支部服务能力,打造优秀基层班子,引领全村致富脱贫,发挥优秀党员帮带作用,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脱贫帮扶。

关键词:邓庄镇,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