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链条监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张文婧 张书勃
2020-04-19 08:58:3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张文婧 张书勃)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打击违法违规经营等重项工作,坚决做到全面排查,依法整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监管,织密阻击疫情的防控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服务单位实施重点检查。张书勃 供图

  该局依据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性、基础性作用,并通过监督检查、投诉举报、转办交办、媒体曝光等渠道,及时发现违法线索。

  对相关交易场所和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食用为目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是否存在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

  对餐饮服务单位实施重点检查。以农家乐、特色餐厅和风味饭店为重点,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实现餐饮服务单位“三个一律禁止”的目标,即一律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严禁采购、使用、出售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一律禁止采购、加工、使用、出售未列入畜禽遗产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一律禁止使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名称或者别称制作招牌、菜谱等招揽顾客。针对疫情特殊情况,创新思路,利用微信通信工具,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和打击整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线上培训工作。

  强化网络市场监管。要求本地信息发布平台、外卖平台对平台内发布的信息进行自查自纠,查看是否存在野生动物的交易、交流等相关情况。利用河北省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系统,用“蝙蝠”、“蛇”等作为关键字搜索,未发现野生动物交易情况。积极配合林业、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海关、网信等部门的相关整治工作。部门间、地区间及时互通监管执法信息,发挥整体优势,线上线下联动,强化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的协同监管,加强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为多部门联动开展执法工作积累了实际经验。

  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及时受理投诉举报,迅速予以核查处置,并依法处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农产品交易市场1002家次、商场超市39039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7502家次、食品生产企业829家次,暂停活禽交易、现场宰杀49家。未发现经营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链条监管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