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张汝财:鼻烟壶里绘英雄 用画笔定格战“疫”瞬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卢婉凤
2020-03-25 17:15:1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卢婉凤)精致俊美的外型、流通圆润的线条;坚定的眼神、动人的场景……近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策划指导省级内画大师张相勇、王向荣等5人绘制了一组抗疫系列内画作品,描绘了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典型事迹,为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抗疫系列内画作品包括7位典型人物和4个感人场景。实习记者李珊珊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组内画共包括11件作品,展现了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率领白衣卫士冲锋在前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7位典型人物,以及工程队争分夺秒建医院、人民解放军紧急救援、医护人员携手同心战疫情、八方支援抗疫物资4个动人场景。

抗疫系列部分内画作品。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时刻关注着疫情的进展,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救死扶伤所展现的医者仁心,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敢打硬仗所展现的政治品格,各行各业战‘疫’勇士们奋不顾身、不畏艰险的壮举,以及普通老百姓们的同舟共济、大爱大义的善行,让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谈到该系列作品的创作初衷时,张汝财依然很激动,“我作为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这组内画作品能够鼓舞更多的人向先进模范学习,争做先进,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张汝财为记者讲述设计制作抗疫系列作品的初衷。实习记者李珊珊 摄

  目前,这组内画作品珍藏在一壶斋展室。张汝财表示,“如果有人愿意收藏这组内画,我们将把义卖款捐献给国家红十字会;如果所画本人愿意收藏,我们将无偿赠予。”

  张汝财,衡水人,现任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会长。他1972年开始从事内画创作,被中国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每逢国家重大事件、重大成就,他都用绘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的形式,歌颂党和祖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绘制了众多见证历史的作品,历史的瞬间“定格”成为他笔下永恒的艺术作品。除了绘制过多幅国家领导人的肖像作品外,他的内画艺术品还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

关键词:张汝财,鼻烟壶,绘英雄,战“疫”瞬间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