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饶阳“硬核”防灾救灾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李彦芬
2020-03-24 09:17:5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李彦芬)3月18日晚,饶阳县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大风天气。该县留楚乡合束村积极组织发动群众防灾减灾的“硬核”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经济损失。

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李彦芬 供图


  3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饶阳县留楚乡合束村,看到村里两委干部正在和村民们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合束村党支部书记郝兵阔说:“我们村现有棚室530多个,在这次灾害中,仅有12个棚室受损。这得益于我们在前期预警、中期抗灾、后期补救方面的积极应对。”

  18日下午,合束村收到气象台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该村便立即组织人员,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宣传等方式,第一时间提醒村民采取防护措施,保证每个棚室都有人盯守,确保每个大棚都压土加固。留楚乡包村干部也赶到村里,配合村干部指导群众进行防灾救灾。

  18点30分左右,起风了。郝兵阔、何胜利等5名村干部分成2个小组,立即行动,不间断地在村东、村西、村北3个棚室区进行巡逻检查,反复叮嘱棚室盯守人员要值守到位,严防意外发生。

  19点50分,冒着大风,郝兵阔和何胜利来到北区村民刘永太家棚室时,见到刘永太正满头大汗地忙活。风太大了,大棚里钻了风,两个人分头帮他放下风口,避免了刘永太家大棚的损失。

  22点30分,风小了。走到东区村民刘树仁家大棚时,郝兵阔看到和大棚相邻的电线突然起火,赶紧拔打电话通知村里的电工立即断电,并拨打119报警。在消防员赶来之前,他们一起拿起铁锨培土施救,最后大棚只损失了一个40多平米的棚头。刘树仁一边擦汗,一边连连向村干部道谢说:“真是太感谢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使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凌晨2点,村里的两委干部又及时联系塑料膜经销商,给受灾大棚拉来塑料膜。

  “前两年因为大雨,我们村里不少棚室受损,群众损失不少。为了更好地抵御风险,降低群众损失,我们发动村里种棚户全部给棚室入了保险,并且保险费用村民只需要负担一半,再加之前期预防到位,所以这次风灾我们村基本上除了人力、物力的消耗外,经济损失不大。”谈到这种“防大于救”的有效措施时,郝兵阔脸上满是欣慰。

  合束村的防灾抗灾情况只是饶阳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饶阳县作为棚室蔬菜大县,在这次风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及时预警,发动菜农们积极预防,确保了宣传发动到位;风灾发生后,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组织群众生产自救,确保救灾到位;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到场,核实受损情况,确保报案理赔到位;通过电视、微信群等渠道,组织农技人员讲解灾后管理措施,确保技术培训到位。同时,备足棚膜、竹竿等基础物资,畅通物流渠道,确保后勤保障到位,全力打好“保卫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关键词:饶阳,合束村,群众,防灾减灾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