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景县检察院: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连池 苏世猛 王晓
2020-03-18 19:01: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郑连池 苏世猛 王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景县检察院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依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蓝”勇担当

  景县检察院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及时安排落实,主动做好防控,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景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景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等文件,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

 

景县检察院检察长陈连义(右二)带队为企业送去复工复产的规定。郑连池 供图

  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义率先垂范,统筹安排好干警上班与值班、办案与防疫、消毒与防控、工作与接触的有序管控。积极做好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小区防控情况。他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现场指导,认真讲解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及相关法律规定,并为企业带去急需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障包联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为维护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陈连义坚持带头依法办案,利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出庭支持公诉。  

景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建国(右一)对社区人员“发烧”情况现场排查。郑连池 供图

  “办案认真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就是我们办案人员对现在防控疫情做的最大贡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建国积极做好该院防疫管控“四类”人员具体情况收尾排查工作,对分管的公诉、民事行政、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强化管理,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案件质量两手抓、两手硬。  

景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张海鹏(右一)认真核对报表数据。郑连池 供图

  天还没亮,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张海鹏就到了单位,检查完办公楼消毒情况后,就赶紧着手准备执勤干警当天所需物资,为战斗在一线的战友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得知同事有发烧状况后,多次打电话慰问,却没有时间去陪伴卧病在床的女儿。同事们心疼地劝他请假回去陪陪孩子,他听到后,笑了笑说:“你们去守护人民群众,让我们守护你们,我要和大家一起在防疫战线并肩战斗。”

  疫情当前责任扛在肩

  “你慢点儿,上楼看着台阶!”

  “这个疫情排查报表着急要!”

  ……

  在景县检察院的楼道里,大家经常看见法警队队长明向东拿着文件一路小跑、健步如飞。作为此次疫情防控小队队长,他组织统计各类数据、开展宣传、巡逻排查,协助值班站岗劝导居民少出门、不聚会。他劝别人禁足在家,自己却跑上跑下日行两万步,每天都会去执勤卡点了解情况,成了小区居民的老熟人。他用脚步丈量小区,用温情感化居民,用行动引导居民增强防护意识,细致入微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这只是景县检察院广大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

法警队队长明向东(右一)挨家挨户排查人员情况郑连池 供图

办公室干警夏同宇定时为包联小区进行消毒郑连池 供图

  干警张家豪(右二)和他的战友们“忙中偷闲”吃晚饭郑连池 供图

  该院包联小区业主自发准备水果、酸奶慰问值守干警;家住包联小区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兰智说,“检察院的小伙子们认真负责,风雨无阻,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和安全。他们是舍小家顾大家的‘逆行者’,小区的‘守护神’!”彼此的理解,让这个特殊时期的寒冬多了一份温暖。

  据了解,疫情期间景县检察院执勤干警帮助社区居民清扫小区积雪,协助群众申请“衡水健康码”200余人次,捐款金额3350元,入户排查98户248人次,有效缓解了社区防控面大、工作量重、人手不足等问题,做好疫情防控助力景县有序开展工作。

检察干警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帮助群众申请“衡水健康码”郑连池 供图

  远程视频提讯 助力疫情期间案件办理

  景县检察院统筹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工作,依法从快从严惩处涉疫情防控各类犯罪,对6件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通过视频远程提审、远程出庭支持公诉等方式,完成办案任务,坚决避免程序违法、超期办案等情况出现。利用远程技术,与案件当事人沟通交流,促成一起敲诈勒索案达成和解,妥善化解民间矛盾,减少社会对抗,创造和谐的社会治安秩序。

  景县检察院设立远程视频提讯室高效办案郑连池 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办案干警的人身健康并提高办案效率,景县检查院专门设立远程视频提讯室,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线上完成预约申请、审批管理、证据展示、电子笔录、即时通讯、现场捺印等一系列业务,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办案同步运行,助力检察业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

  截至三月中旬,景县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12件,网上预约并线上接待律师阅卷15人次,完成远程提审案件20件26人,远程开庭案件5件5人。该院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开展业务工作,积极为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迅速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保驾护航,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关键词:景县检察院,衡水,疫情防控,执法办案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