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景州分局马磊的三个疫情防控“战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连池 路锐
2020-03-17 17:57: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郑连池 路锐)“马局!又来了几单投诉需要尽快回复!”“马局!当事人来了,您给点儿指导?”“马局!咱们明天去哪里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景县市场监管局景州分局副局长马磊,从除夕到现在,每天都坚守在“抗疫”前线,已连续工作四十多天,他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中之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稳定的“战场”中。

景县市场监管局景州分局马磊在超市了解情况。郑连池 供图

  他的“战场”在商场超市

  景州分局是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最大的一个分局,监管的大小商场超市超过一千家。该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营业的商场超市要求顾客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等工作,做到有源可溯,有据可查;营业场所每天消毒不少于四次并做好消毒记录;严查食品存储情况,督促商场超市严格落实食品进货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杜绝一切“三无”过期变质食品流入市场,确保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严格控制哄抬物价行为,对预包装食品标签,散装食品标签等一切商品必须明码标价。

  对有困难的经营业户,马磊尽量去帮助解决,在县城周边有一家卖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超市,因买不到测温设备,无法落实测温登记制度,如果停业又会给周边的百姓生活造成许多不便,于是他紧急联系各药店为该商户找到了测温枪的货源,保证了该商户防疫经营两不误。

  他的“战场”在门诊药店

  疫情防控期间,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紧缺,出现了部分商家销售侵权口罩、哄抬物价等现象。马磊要求分局对辖区经营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商家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月1日该局接到举报,举报人称辖区一药店销售的口罩是侵权商品,还没来得及吃饭的马磊立刻起身,和同事一起到药店检查。立案后,在和药店负责人谈话时,面对负责人的支支吾吾不予配合的状态,马磊说:“我警告你,特殊时期,你必须配合!如果你拒不配合,一旦查明事实,到时候顶格处罚!”药店负责人被马磊的“硬核回复”震慑,老实交代了进货渠道和价格,并提供了销售台账,案件办理取得重大进展。

  马磊每天带领同事们冲在“疫”情一线,与商户、外卖、消费者等群体打交道,义无反顾地“逆行向前”。

  他的“战场”在餐饮宾馆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消费者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不外出、不聚餐,消费者和商家产生的大量"年夜饭"纠纷使得节日期间的接诉量激增。“基本都是消费者要求退餐、退定金的投诉”,通过对接诉工单的逐一登记和列表比对,马磊协同餐饮股、消费者协会摸索总结出一套特殊时期“聚餐投诉”解决办法——“菜单工作法”,并总结出几类商户可接受且消费者认同的退餐、退定金方法,让消费者以“菜单点菜”的方式从中自主选择可以接受的方式来解决诉求,从而避免了逐个与消费者和商家的一对一沟通,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对个别警惕性不强的饭店老板,马磊耐心地进行沟通,劝其停业。

  疫情防控期间,马磊所分管的辖区内所有餐饮店全部配合停业,杜绝了因人员聚餐聚集而发生感染的可能。

  “市场组,三拼超市经营有序,一切正常,工作人员提醒顾客戴口罩和测体温,购物车和存包柜等易感区域都做了消毒处理。”“药品组,各零售药店和粮油店没有发现有哄抬物价及抢购现象。”“餐饮组,各大主路街道所有门店都张贴了温馨提示和一封信,餐饮店均未开业。”“上午检查了15家“复市”门店,防控措施全部到位。”……

  这些都是马磊每天在工作群里的信息反馈,为确保整个县城的市场平稳有序经营,在“战场”上他每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忙碌穿梭的身影在辖区内的大小商超、市场、药店、宾馆、餐馆……

  ​

关键词:衡水,景县,马磊,“战场”,景县市场监管局,景州分局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