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董子故里园丁情】河北衡水景县中学:群英荟萃展实力 和谐共进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柏川 郑连池
2020-03-12 14:57: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柏川 郑连池)巍巍景州塔,莽莽将相塚,董子故里学风盛,千年文脉看景中。

  创建于1951年的河北衡水景县中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历史上这一方地域就是尊师敬道、崇文重教的大儒之乡,两千多年前一代大儒董仲舒,曾经在这里留下了“三年不窥园”的美谈,而后于此“下帷讲学”得八方英才而教之,学风集一时之盛。儒韵浸淫传之不朽,江山百代人才辈出,景县之地走出了一大批饱学之士、贤臣良将乃至皇帝,在中华文明的历史画卷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河北衡水景县中学俯瞰图。河北衡水景县中学供图

  承袭着千年儒韵,扎根于传统沃土的河北衡水景县中学,沐浴新中国发展的阳光雨露,把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扛在肩上。69年栽桃育李,69载风雨兼程,景县中学已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呈现出了勃勃生机。“明德修身 知行合一”的校训,“有教无类 成人成功”的理念,入心入脑衍变为全体师生的身体力行,升华为胸怀天下立志成才的家国情怀。绿树成荫的校园景色宜人,一幢幢名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的教学楼鳞次栉比,一处处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幽雅洁净,一组组校园文化建设的长廊图文并茂……教学设施齐全,教学功能完善,办学条件一流,教学成绩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在衡水这一处“教育名城”中独树一帜。

  如今的景县中学屡获殊荣,是“河北省示范性高中”,荣获了“全国科研先进单位”、“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重点示范校”、“全国最具办学特色示范校”、“全国写作教学示范校”、“国家重点课题科研单位”、“传统文化与语言教学优秀实验学校”、“教育部科研兴教先进单位”,获得河北省“先进党组织”、“绿色学校”、“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校园占地面积142亩,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设置教学班108个,在校生9000余人,拥有教职工540人,教师480余人,学校规模跃居衡水同类学校前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输送了源源不竭的人才,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名校”之谓,必有“名师”存焉。景县中学的教师队伍是一支群英荟萃的优胜团队,人人持瑾山之玉,个个握灵蛇之珠。老教师满腹经纶宝刀不老,中年教师厚积薄发学有所长,青年教师朝气蓬勃创新进取,他(她)们伫立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辛勤园丁,才有了景县中学的满园春色,才有了万众瞩目的姹紫嫣红。

  从即日起,长城网衡水频道将刊发一组【董子故里园丁情】的景中故事,见微知著,从细节之处展现景县中学的“名师”风采。

关键词:衡水教育,衡水中学,河北衡水景县中学,景县中学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