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一线写真】河北景县:“一企一策”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增晖 柳郁
2020-02-19 09:48:36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卢增晖 柳郁)生产线高效运转,工人们加班加点投入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位于景县的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加快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将护理床、医用压缩式雾化器等防疫一线必需的医疗器械源源不断送往前线,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司安监主任刘长友说道:“我们制定了针对疫情防疫的标准,从我们员工进厂区开始测体温、戴口罩,一直到员工住宿、吃饭,到各个车间各个环节,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消毒方式、我们都进行了一个规划,制定了标准等等,这些都是政府给我们的指导。”

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主任刘长友正忙着清点货物。卢增晖 供图

  连日来,景县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经济发展,专门成立了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组,研究经济运行和工业及城乡项目建设,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方位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该县申请复工企业180家,批准开工121家,其中规上企业61家。

  据了解,早在春节前,该县就对重点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全县113家规上企业年前共接到订单14.5亿元。面对企业复产意愿比较强烈的现状,该县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实施方案》,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档的思路,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审批备案、员工核查、物资保障和安全措施落实等复工前后的各项工作。

  景县对每个企业下发了《告全县复工复产企业书》《河北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把控防控机制建设、日常防控、厂区消毒、安全生产、采运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同时,对复工复产企业全部实行县乡包联服务工作机制,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企业上班职工进厂前接受测温、消毒及登记。卢增晖 供图

  2月7日,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十五条(试行)》,在税收优惠、稳定就业、企业社保、信贷投放、技术改造、资金支持等15个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和倾斜,千方百计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经营排忧解难、助力加油。同时,县直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服务责任,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监测调度分析,分行业、分重点企业分析疫情对生产运行的影响,对工业经济稳增长形势作出预判,并有针对性提出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稳运行的工作措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生产运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顺利开工复产、正常经营运行。

  景县还制定出台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督查方案》,进一步压死砸实各级责任,成立了由县工信局、卫健局、发改局、应急管理局、交通局、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协调。各乡镇、县高新区还成立了专门组织,制定相应预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开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生产经营稳定有序。

关键词:景县,一企一策,企业,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