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众志成城】衡水阜城:“社区大脑”排查让疫情防控更“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苗凤强
2020-02-09 20:32:5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通讯员苗凤强)家住衡水市阜城县东苑小区的郝永军在小区监测点的“社区大脑”二维码上扫描后,信息自动进行了登记,在“社区大脑”的后台还可以看到郝永军自疫情防控排查以来,共外出5次,家庭消毒8次,家庭人员无发烧症状等多条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上传出入信息,还能及时学习疫情防控的一些常识,有时需要购买物品,工作人员还能代办,真是挺方便的!”郝永军说。

  阜城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中建立的“社区大脑”系统,是依托云平台建立的具有搜集、计算、分析、服务等功能的排查防控系统,将社区居民出入人员登记、家庭卫生消毒、重点人员管理、志愿服务等生成了多个二维码,分发到各居住户中,在手机上填写姓名、手机号、来源地、目的地、个人承诺等相关信息并提交,居民在出入小区时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还可对家庭消毒、重点人员的管控、家庭需求等及时进行监测和提供必要的帮助。

  在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阜城县为全力做好排查防控工作,将城区分成了6个片区40个网格,对一些住户松散、物业不完备的老旧小区推行了“社区大脑”排查防控系统,把线下服务变为线上服务,让疫情防控排查更“智慧”。

  据阜城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赵勇介绍,“社区大脑”系统建立的初衷,是向社区居民灌输健康人体被病毒侵入的理念,是把管理平台建立的搜集、计算、分析信息中心比喻成人体的大脑,生成的出入人员登记、卫生消毒、重点人员管理、志愿服务等多个二维码比喻为“健康流”,进出社区的居民为“健康细胞”,排查的工作人员比喻为连接“大脑”和“健康细胞”的神经元,通过数据、人员的整合分析排查防控,从而阻断“疫情坏细胞”的侵入,从而让社区居民提高预防意识。

  阜城县建立的“社区大脑”疫情排查防控系统,使排查防控更全面更方便,既可以定时监控全覆盖,防控疫情排查不漏一人,也避免了登记时接触造成交叉感染,使疫情防控更安全、更有效、零接触,还可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后,通过后台的监控对各居住户进行提醒。

  “我们对收集到的数据,通过‘社区大脑’的后台进行综合分析,可及时掌握频繁出入小区的人员和住户有无发烧症状等,实现了内部闭合、有机统一,还可为小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排查防控人员刘立海说。

  家住阜城县民政局家属院的张大妈因为腿脚不方便,在扫描二维码后在平台上发布了家里需要体温计的信息,分包社区的排查人员及时购买后送到了家门口。

  为实现全民参与、宣传防控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阜城县的排查防控人员还通过后台管理,在平台及时上传发布防治疫情权威信息、个人卫生防护知识、社区居民消毒提醒等信息,让社区居民及时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做到疫情面前不恐慌。

关键词:衡水,阜城,社区大脑,排查,疫情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