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环卫工人用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周春旺
2020-02-08 10:03:1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周春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衡水市民的生活节奏,为了防控疫情,人们都纷纷选择窝在家里,原本热闹的大街,也显得空荡荡的。但有一些人却选择另一种方式为衡水的疫情防控做着贡献,他们天天和垃圾打着交道,为了城市的整洁,在大街小巷、垃圾中转站等处坚守。

擦拭垃圾箱。周春旺供图

  “街上的车辆和行人不多,街面也很干净,但我也得坚持在岗,按要求将每个垃圾桶进行消毒,尤其在防疫期间,更不能松懈。”在衡水市区人民路市三中卫生片区附近,环卫工人支红燕,她戴着手套和口罩,一手拎着笤帚,一手拿着簸箕,仔细搜寻着每一片树叶和每张纸屑。清扫完毕后,她就拿起抹布挨个擦拭垃圾桶,并挨个消毒。每天早上6时,天还不亮,支红燕就开始在大街上忙碌,一直到中午12时,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

喷洒消毒液。周春旺供图

  在市区中华大街与河阳路交叉口的生活垃圾中转站,徐义彬打开刚到站的垃圾车压缩箱,然后帮忙把垃圾倒进去,垃圾车走后,他又把中转站地面和附近的街道清扫了一遍。

  “地面、墙面、门窗和垃圾压缩箱,都得消毒,一天至少得消6次,还得冲洗2次。”徐义彬放下笤帚,戴上护目镜,背起喷雾器,消起了毒,角角落落都不放过,消完一遍毒,他又把消毒情况记录在册。他说,必须严格按照中转站管理人员防控疫情注意事项操作,越是特殊时期,越不能大意,自己辛苦点没关系。

  “爸爸,上班一定要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多消毒,……”徐义彬的大女儿几乎每天都会给他打这样一个提醒电话。

倾倒垃圾。周春旺供图

  31岁的李靖负责的工作是垃圾清运。他每天4时30分许出门,5时前到岗,然后开车到中转点拉上垃圾箱送到垃圾处理场,再把空垃圾箱送回中转点,一趟下来少了1小时,多的1个半小时,每跑完一次还得给车消一次毒。

  为方便市民及时将更换下来的口罩投放到安全场所,1月29日,衡水市在市区投放了33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以防止二次污染。各处的废弃口罩最后收运至垃圾中转站。

  榕花大街高架桥西北角的垃圾中转点,52岁的李文青正把一袋消过毒并密封好的废弃口罩放进密闭压缩车内。李文青负责市区30多个点的废弃口罩收集工作,上下午各转一圈,收集完后再把口罩送至医疗废物处理厂,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现在,感觉我们的工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我很自豪。”因疫情,李文青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他没有一句怨言。

关键词:衡水,环卫工人,坚守,疫情防控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