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郑然
2020-01-15 14:56:15
分享:

  日前,笔者从衡水市卫健委获悉,结合衡水实际,该市制定出台了《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规划》明确,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立足点,以全市疑难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和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下沉为重点,突出市医疗集团资源整合和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发展理念以经济创收为中心向以成本管控为中心转变,不断完善市医疗集团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完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推动构建上下贯通、防治结合、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和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创新管理模式,统筹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共建。市医改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市医疗集团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人事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整合市医疗集团医疗资源,组建财务管理、人力资源、药品耗材采购、物流配送、社区健康等5个行政管理中心和病理检验、影像诊断、消毒供应、健康管理、中药调剂煎药等5个业务管理中心,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统筹市医疗集团专科人才、设备、技术等资源,科学建立人才培养制度,以疑难危重症救治为重点,打造区域卒中、胸痛、癌症、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中心,并对外转诊率较高的疑难危重症进行集中攻关,为全市居民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创新运行机制,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市医疗集团实行全员聘任制岗位管理,由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实施统一招聘、培训、调配和管理,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在集团内合理流动。财务管理中心负责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价格管理、资产管理、会计监督和内部控制工作,实现医疗集团内部财务统一管理、统筹运营。实行统一的医疗质量管理制度,执行统一质控评价标准,开展统一管理培训,为患者提供同质化医疗健康服务。建立市医疗集团统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岗位职责履行、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

  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市医疗集团主动控费。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经济杠杆作用,激励市医疗集团由“创收”向“节支”转变,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鼓励其主动控费;自2020年起,逐步将主城区(含桃城区、高新区和滨湖新区)内参加医保的工作人员和居住人员,全部纳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范围。鼓励患者基层首诊,完善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拉开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的起付线和支付比例差距,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连续计算起付线金额。按照“签约自愿、就医自由”原则,在不改变患者就医自主的前提下,市医疗集团组建责任医生服务团队按协议向功能社区职工提供健康教育和巡诊服务,增大职工们享受健康保障的可及性;到2020年底,全面推进市、区各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机构按照购买服务等形式参加市医疗集团建设。

  理顺双向转诊流程。坚持群众自愿、政策引导,鼓励并逐步规范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对于超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的疾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依托“互联网+健康”信息平台,畅通慢性期、恢复期患者向下转诊渠道,实现市医疗集团内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有序转诊;根据市医疗集团内各成员单位急慢病诊疗服务功能,完善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连续性的诊疗服务。急危重症患者可以直接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同时,市医疗集团内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设立社区专科医生(团队)工作室、定期巡诊等方式,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

  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统一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市医疗集团“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步伐,建立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发挥远程医疗的作用,形成市医疗集团远程医疗服务网络,为基层提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服务,方便患者看病就医。

  深度融合京衡中医“名片”工程。以京衡两地“促协同”为核心,市医疗集团以打造中医药重点专科为重点,逐步推进机构、科室、人才的对接和优化配置,实现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方位发展。按照区域内专科布局和服务需求,遴选北京地区优势专科,与衡水市中医医院建立联合科室;整合京衡两地中医药教育资源,实施统一的人才培养项目,开展统一的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建设统一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形成统一的中医药人才宣传平台,推进京衡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强化京衡两地统一的学术平台建设,组织开展重大疑难疾病的联合攻关,推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坚持引领带动,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市医疗集团作为医联体(含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和边远贫困地区远程医疗协作网)的组织模式之一,与各县域医共体建立“无缝隙”对接,充分利用其优质管理资源、医疗资源和人力资源,对全市各县域医共体业务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有效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并承担各县域医共体疑难危重病症诊治任务。到2021年底,在市域范围内建立市医疗集团与各县域医共体间优质高效的协作关系。同时,市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发挥带动提升乡村两级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作用,促进乡村一体化规范管理,建立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支持转岗培训和轮训制度,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好地发挥农村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

关键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