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莫让脑血管病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高艳争
2020-01-10 10:12:30
分享: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李强副主任谈脑血管病的预防

  脑血管病是人类致死、致残的重大疾病之一。目前,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有人认为这是危言耸听,可是当你去医院病房走一圈,看到因脑血管病病区人满为患的状况,你自然会理解这句话。

  我国脑血管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2018年,我国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为126.34/10万,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为276.75/10万。而且我国脑血管病发病人群中,年龄在70岁以下的患者比例持续增加,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今天,我们请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李强为大家科普一下脑血管病的防治知识。

  问:李主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强:不客气。

  问:随着今冬第一场雪的来临,天气日渐寒冷。据我们了解,每年这个时间,医院里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总是特别多,其中尤以老年人居多。寒冷的冬季就像是一道坎,不断地考验着脑血管病人的健康承受能力。

  李强:是的,老年人由于本身的衰老,血管出现硬化,弹性变差,寒冷、劳累、情绪变化都可能使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和血压上升、心脏负重、供血不足,大脑出现缺氧状况,发生脑出血或脑栓塞,俗称“中风”。

  问:有患者曾经问我们,村里有两个老人同一天出现中风症状,几乎在同一时间送入同一所医院,但一个老人不幸身故,另一个老人却轻松救回。据医生说,其中那个没能抢救活的老人病因是脑出血,而另一位是脑栓塞。

  李强:一般来说,中风分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也就是脑栓塞和脑出血。出血性脑卒中,患者发病迅速,头疼、肢体偏瘫、语言障碍等,如不积极治疗,致残率、致死率均很高。缺血性中风的早期症状有突发眩晕、突然间半侧脸、身体麻木、无力等,也有患者看东西重影,频繁打哈欠。因此,寒冬季节需要特别注意做好脑血管病的预防,家人应当具备一些脑血管病的基础常识。及时分清病因,拨打急救电话时能说明情况,我们的医生也就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这就为病人争取到了最佳的黄金救援时间。

  问: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呢?

  李强:首先,注意饮食与营养。膳食种类应多样化,且能量和营养的摄入应合理;增加食用全谷、豆类、薯类、水果、蔬菜和低脂奶制品,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建议降低钠摄入量和增加钾摄入量,有益于降低血压,从而降低脑卒中风险;推荐食盐摄入量≤6g/d。具有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应控制每日膳食胆固醇摄入量。

  其次,增加身体锻炼。每个患者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身体活动来降低脑血管病风险。我建议老年人、脑卒中高危人群应进行最大运动负荷检测后,制订个体化运动处方进行锻炼;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有3—4次、每次至少持续40分钟中等或以上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或其他有氧运动等;日常工作以静坐为主的人群,建议每坐1小时进行2-3分钟身体活动;超重和肥胖者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加身体活动等措施减轻体重,减轻体重,可使血压下降,也可减少脑卒中风险。 

关键词:脑血管病,生命健康,杀手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