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探索脱贫扶贫工作新路径 2311名贫困失能人员实现集中供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19-12-25 18:35:43
分享:

衡水市农村贫困失能人口集中供养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12月25日,记者从衡水市农村贫困失能人口集中供养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为确保广大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创新举措,将贫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提升改建了特困人员供(医)养机构59家,已有2311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实现集中供养,过上了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

  据衡水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季铁庄介绍,针对贫困失能人员身体状况,衡水市采取了不同供养形式,半失能人员由特困供养中心供养,提供生活照护、健康咨询、精神慰藉、文娱活动服务;完全失能或患传染病、精神类疾病人员,委托专业医疗机构建立的医养中心供养,提供健康检查、疾病诊治和护理、大病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贫困失能人员本人、其委托人或者其所在的村委会可以向村或乡镇申请,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入住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家庭、集中供养中心以及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入住费用主要由当地政府统筹解决。

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热熔管施工现场。衡水市民政局 供图

  民之所呼,施政所向。衡水市对贫困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的创新,改变了单一的“物质救助”,实现了“物质救助+身心救助”的双重保障,形成了医疗康复、机构养老与精准扶贫相融合的新模式,解决了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健康养护问题,实现了贫困失能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彻底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医护、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难题,极大地提升了生活质量;破解了基本生活、医疗康复、住房安全“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和“一人失能、全家贫困”的难题,探索了兜底脱贫和健康扶贫工作的新路径。

关键词:集中供养,衡水市,农村,失能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