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勿忘历史 珍爱和平!河北衡水景县中学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19-12-13 18:54:4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2019年的12月13日是我国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激发全校师生“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强烈愿望,河北衡水景县中学举行了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全校近万名师生肃立集体默哀三分钟。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上午9点20分,在庄严的氛围中,全校近万名师生肃立集体默哀三分钟,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和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们致哀。

活动现场。 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地宣泄仇恨,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中国人,包括海外的炎黄子孙,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为了反攻倒算,是为了正告那些已经、正在或者妄图对中华民族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和民族:团结、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都有一个家,这个家没有任何人可以胆敢再次侵犯,这个家的名字就叫——中国!”学生代表高三A1班刘思梦在鲜红的国旗下,做了题为《了解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振兴国家》的演讲!

河北景县中学党组书记、校长白东岭发表讲话。 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河北景县中学党组书记、校长白东岭发表讲话,他说,今天,我们景县中学近万人共寄哀思的公祭,既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坚强不屈精神风貌的直观展示,也是一次国家意识、民族精神的磅礴汇聚。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公祭虽然只有一天,但公祭的意义需要一定要延续下去。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庄严肃穆的公祭活动,使河北衡水景县中学的师生们心头升腾起浓浓的家国情怀,铭记是教育的开始,正视历史,才能深刻认识现在,捍卫和平不被亵渎,更好地开拓未来。

活动现场。 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中国政府设立的纪念日,以国家公祭的方式,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30多万同胞。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关键词:衡水景县中学,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