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蚂蚁金服”普惠金融助力衡水市乡村振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辉 王哲
2019-12-13 09:18:22
分享:

  今年9月,衡水市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旗下的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县域普惠金融合作协议》,大力推进“蚂蚁金服”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利用金融资本“输血”功能增强农业农村“造血”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浙江网商银行是国家正规民营银行,网上在线为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该行针对乡村地区金融获得性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自主研发了面向县域乡村地区的普惠金融产品。他们积极开展县域普惠金融信贷业务,依托手机软件支付宝,为农户提供无抵押、纯信用、全天候贷款,实现“三分钟申请,一秒钟放款,零人工干预”,给予农民1000元至30万元授信额度,按日计息,随借随还,提前还款不收取手续费,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智慧金融便捷服务。“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对非法集资、非法借款具有“挤出”效应,对优化农村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衡水市县域经济特色鲜明,产业资源丰富,涉农人口众多,对普惠金融需求较大。

  目前,“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已在桃城区、饶阳县、安平县成功上线。普惠金融持续为农户及涉农小微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激发农业农村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截至目前,“蚂蚁金服”共为该市提供23.8亿元授信额度,授信人数15万人;实际放款金额2.78亿元,贷款人数9801人。其中涉农普惠金融方面,授信额度10.7亿元,授信人数9.68万人;实际放款金额9706万元,贷款人数3757人。随着普惠业务被更多人尤其是涉农人口所了解,该业务的授信额度、放款额度、覆盖人群将持续显著增长。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惠普金融是传统金融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普惠金融项目为该市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为该市乡村振兴提供了精准的金融要素支持。我们要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中,进一步破解农村金融供给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促进该市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蚂蚁金服”,普惠金融,衡水市,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