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教育局助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19-12-12 09:20:18
分享:

  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衡水市教育局突出“早、严、新、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努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

  谋划“早”,提前预热学习,做好宣传发动。市教育局为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局机关党员,每人配备一套学习用书——《习近平在正定》《梁家河》《之江心语》《摆脱贫困》,并组织专题研讨交流。大力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着力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内涵质量和办学水平。通过下发学习材料、微信群、展示板等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及“我和我的祖国”全市群众性歌咏大会等活动,为主题教育的开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学习“严”,确立高标准、严要求的鲜明导向。市教育局党组及市直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做到“六个率先垂范”,即在学习研讨上率先垂范,在深入调查研究上率先垂范,在听取群众意见上率先垂范,在检视查摆问题上率先垂范,在抓好整改落实上率先垂范,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率先垂范。制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具体活动抓分工,成立综合组、整改组、指导组3个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的整体推进。制订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台账式管理,月工作汇报,促进工作落实。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原则,指导组对市直学校(单位)的制订的工作方案、推进措施以及讨论发言严格把关,反复完善。

  载体“新”,不断充实灵活学习形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采取逐级日通报制度,各级管理员根据当天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落后的单位进行单独沟通,教授方法,传授经验,帮助其迎头赶上。目前,市直教育系统学习活跃率一直在全市领先。利用“机关理论学习微信群”,每天选发一条“平‘语’近人”学习信息或微视频,每天共享《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一个篇章及相关资料,每周开展“平‘语’近人”微周报活动。9月26日,市教育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到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以生动形象的教育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效果“实”,深入实施教育惠民工程。通过公办学校增容挖潜和民办学校增招本地生的办法,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市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9673人,增长了30.5%,其中主城区实际招生比去年增加2857人,增长40.6%。在全省率先对主城区住宅区配建幼儿园全部统筹管理的基础上,对全市城镇配套园按照“建成一个、回收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建成回收后全部用于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在主城区和各县市城区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引入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9月2日新学期开学后,在市三中等5所学校2000名学生中成功试行了“一餐一托管”模式的营养午餐,待试点成熟后逐步推广。全面落实农村小学营养改善试点计划,今年新增7个试点县市区全部如期供餐后,全市试点学校达到686所,受益小学生13万余人。推动衡水中学扩建工程、三中新建、北田学校建设等民生实事发挥项目效益,确保教育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教育满意度。

关键词:衡水市,教育局,主题教育,成果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