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重点项目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智能导钻”系列装备亮相衡水高新区

来源: 高新区政府网站  作者:
2019-11-21 15:48:31
分享:

  11月16日,2019绿色发展能源装备论坛在衡水高新区举办。本次论坛以“绿色理念引领、高端装备先行”为主题。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葛海蛟出席并致辞,衡水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吴晓华致欢迎辞,衡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作区情推介。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当日,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智能导钻测试总装中心”、“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恒道衡水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启动。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智能导钻测试总装中心。

  在2019绿色发展能源装备论坛上,葛海蛟表示,装备制造是河北重要的主导产业,能源装备是河北省装备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论坛汇聚多位知名院士专家和行业大咖,进行思想碰撞,畅谈行业未来,代表了能源装备产业绿色发展的高端水平。我们真诚希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各位嘉宾企业交流沟通,寻找各方合作的切入点、契合点,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河北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各领域合作,携手共创合作供应的新篇章。此次论坛举办和项目签约服务于国家资源探测战略,有利于打破国外技术装备垄断,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

  吴晓华简要介绍了衡水在交通区位、生态环境、文化底蕴、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吴晓华表示,各位院士专家、行业精英汇聚衡水,共商石油能源装备产业、绿色磁动力产业发展大计,将对石油能源装备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将为衡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衡水市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建设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的重大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意见,着力打造包括高端特色装备产业在内的“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建成了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集聚区。其中,衡水高新区作为全市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平台、主阵地,携手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整合能源行业的技术、市场、人才等高端资源,促进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深层油气开发智能导钻装备等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落地转化。    

  姚幸福表示,衡水高新区位于京、津、石、济四大城市核心经济圈。在全市1.7%的土地上,贡献了全市1/2的规上企业研发投入、1/3的归上工业增加值、1/4的高新技术企业、1/5的财政收入。衡水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京津冀“双协同”样板区、雄安新区对接支撑区、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北方基地。先后入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年9月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级高新区申创已进入科技部审批程序。高端装备制造是衡水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衡水高新区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力推进装备制造业高值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规模迅速做大,技术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衡水高新区按照市委“三个迈进”工作要求,以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搭建高端载体平台,集聚绿色发展要素,深入实施“百企转型”,构筑绿色产业高地,建设全域环保公园,打造绿色生态新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硬绿色发展支撑,将绿色基因深“植”发展“土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等嘉宾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做题为《技术创新推动能源革命》的主题演讲。6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参与论坛的院士专家、行业精英就绿色发展能源装备未来趋势和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承办,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该论坛是承接去年中科院院士高端装备产业衡水峰会基础上举办的一场高端论坛,旨在面向海内外进一步提升高端装备产业的影响力,促进高端制造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搭建产学结合的共享平台,与行业内企业的需求有效连接。

关键词:国外技术,智能导钻,衡水,高新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