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重点项目

创新工业设计开启“衡水创造”新未来 ——衡水高新区工业设计回顾与前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张瑞超
2019-04-26 10:35:56
分享:

  创新工业设计开启“衡水创造”新未来
——衡水高新区工业设计回顾与前瞻

  衡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致辞

  入驻钥匙移交仪式

  颁发顾问聘书

  设计机构工作室

  初春时节,百花争艳,来自京津冀三地工业设计领域的精英和企业家汇聚衡水高新区,举行京津冀工业设计发展论坛,共同见证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运行。

  近日,京津冀工业设计发展论坛暨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衡水高新区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启动仪式现场,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负责人与上海创诣维度品牌设计、北京乐品乐道工业设计、河北爵视产品设计、河北合而为一设计、石家庄品智工业设计等5家设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颁发了入驻钥匙,并向首批设计专家顾问颁发聘书。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负责人就中心建设情况作介绍;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俊卯、石家庄铁道大学工业设计系原主任池建斌等嘉宾分别就《工业设计助力工业转型升级》《工业设计政策解读及若干思考》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助推衡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设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创造新需求、开创新业态、开拓新市场、再造新优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招。衡水特色产业基础好、群体大,并且以制造业为主,发展工业设计具备深厚的产业土壤和广阔的市场需求。去年以来,衡水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工信厅等省直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围绕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在政策制订、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各方认同不断增强,设计企业加快成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企业培养设计人才1200多人,66家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合作,培树了15家工业设计标杆企业,老白干酒和养元饮品分获德国iF设计奖和红点奖,工业设计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自2017年10月以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衡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十条措施》中提出,要推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聚集高端设计资源,提供顶层设计、战略咨询、设计推广等一站式服务。2018年1月,衡水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为组长的衡水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衡水高新区承办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5月,形成建立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工作的实施方案。

  去年是衡水工业设计发展的起步之年,今年则是衡水市工业设计发展的提质之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成立,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在全市形成大抓工业设计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力促工业设计服务全覆盖,积极发挥各类工业设计中心的要素聚合作用,吸引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落户衡水,力争全市8个经开区、5个高新区都有一个工业设计中心,每家规上企业都要对接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力推工业设计出精品,广泛开展工业设计比赛、培训、讲堂、对接等活动,鼓励引导各工业设计机构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学习,增长见识,提高水平,做出精品,力争获得更多的国际国内最高奖项,努力打造工业设计的衡水样板。力求工业设计见实效,围绕打造“设计+”产业链,推动工业设计与衡水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工业设计应用的标杆企业和明星产品,加速设计成果转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用设计的力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把一流的设计理念、一流的设计产品融入衡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衡水高新区以工业设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衡水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安身,以高新技术立命,将创新基因深植发展沃土,打造开放创新平台,以“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的发展理念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衡水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按照省、市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要求,由衡水市工信局具体指导,衡水高新区承办。该中心规划了2300余平方米的物理空间,已投入近千万元进行设计装修、设备采购以及展品布展,经过比选确定了最优秀的设计团队进行运营管理,力争打造一个立足衡水,面向京津冀,具有衡水特色的,与市场经济接轨、融合现代化视野与国际水准的创新设计研究平台。

  经过一年多的的积极努力,衡水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补齐了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必将为衡水高新区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工作注入新的血液和力量。下一步,高新区将会同市工信局,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工业设计方面的支持政策,为衡水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优质服务和后勤保障,让中心在衡水高新区扎根创业、腾飞发展。

  衡水高新区真诚希望国内外一流设计机构和团队关注衡水高新区,带来一流的设计理念、一流的设计产品、一流的设计品牌,共同助推衡水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该区把工业设计作为产业,把设计服务方案变成产品;把工业设计作为与企业集成创新的产业,倡议区内每一家企业积极对接这些一流的设计机构和团队,让每家企业的产品更具竞争力,更高附加值;把工业设计作为催生新业态的产业,通过“都市智造工厂”,实现线上设计、销售,线下互动融合的新型区块链模式,为衡水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此次活动成功举办,推动了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设计推广和产业对接、意识普及和氛围营造、设计载体与成果转化,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实现“衡水速度”向“衡水质量”转变,“衡水产品”向“衡水品牌”转变。

关键词:创新,工业设计,“衡水创造”,新未来,衡水高新区,回顾,前瞻责任编辑:胡竞文